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聚焦精准 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冰、霍杨 2017-12-06 09:5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扶贫工作提出的承诺和要求。如何聚焦精准,找准扶贫着力点,尽快带领定点扶贫村的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武邑县地税局驻武寺村、殷寺院村和大屯村的扶贫干部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入户走访精准“把脉”

  只有了解实情,才能因户施策。武邑县地税局决定打破以往扶贫“一刀切”“平均主义”的旧模式,摸准致贫病灶,力求找准扶贫发力点。为此,驻村干部进行了数千次的入户调查,积攒了数万字的走访日志:武寺村灌溉水泵损坏,殷寺院村有11名村民有再就业意愿,大屯村种植设施蔬菜技术上遇到难题……针对这些问题,驻村干部们建立工作台账,因村制宜,确定了三个扶贫村的扶贫工作思路。

  对症下药精准“施方”

  华北平原春季素来少雨,灌溉难一直是村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自驻村以来,武寺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占龙就对春苗灌溉问题牵肠挂肚。今年3月份,眼看春灌在即,偏偏该村水泵出现了故障。得知这一情况,李占龙立即行动,向县扶贫办申请专项资金,为审坡镇武寺村铺设了1300多米的防渗管道,新增出水口20余个,将村内的7眼机井全部串联起来,使全村809亩耕地灌溉得到了保障。

  破除平均精准“对焦”

  对武邑县地税局而言,扶贫施策是要“对焦”到个体的:资助了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的张建国3000元救助金,并为其办理慢性病检查手续,申请低保户资格;成功为肢体残疾村民吴学刚向县残联申请了一台轮椅;为听力残疾村民吴文义要回10000余元欠薪并帮助他再就业,家庭年收入可增加万余元。

  “我们要多解决一些困难村民牵肠挂肚的问题。”这是李占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扶贫干部的付出换来了帮扶村的大变样,三个定点扶贫村共脱贫低保户120户,安装路灯96个,建成健身广场3个,街道硬化1950米,建设防渗管道2300米,争取资金21.6万元用于发展当地特色大棚种植业,并成功建成春秋大棚63个。

关键词:贫困,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