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阜平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李艮春 2017-09-29 09: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阜平县顾家台村金融服务机构。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阜平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扶贫体制机制创新,围绕金融服务扶贫开发设立服务网络、开展融资担保、兜住经营风险、开辟融资通道、优化信用环境,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新模式、新路子、新方法,形成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新动力、新活力、新合力。

  为解决扶贫企业和贫困户贷款难、金融机构难贷款,两头难见面的问题,县政府组织各类金融机构集中办公,县设立金融服务中心,乡镇依托财政所设立金融工作部,村设立金融工作站,集中办公,宣传、咨询金融产品,为企业和农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据介绍,阜平县政府与银行合作,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建立“风险共担”扶贫信贷机制。设立了1.5亿元的担保基金,县政府成立了惠农担保公司(视产业发展拟扩大到5亿元),引导合作银行按1:5的比例投放惠农担保贷款。运用国际先进小额信贷理念,在贫困村发挥“熟人社会”的监督约束作用,建立“三户联保”(只承担道德责任风险)免抵押扶贫信贷机制。农户通过“三户联保”并结合保单质押,可获得5—10万元贷款。

  阜平县政府与人保财险公司共建“联办共保”机制,把财政资金用在了“风口浪尖”上,推行灾害险、产品质量安全险和成本价格损失险全覆盖。其中,农产品成本价格损失险为全国首创,对贫困户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成本损失进行保险,获得全国农业保险创新奖。保费由政府承担60%,农户承担40%,政府和保险公司保费5:5分成、理赔5:5分担,核查定损由政府相关部门和保险公司共同实施,赔付率为95%。同时,县政府筹资148万元,为全县所有农户办理农户平安综合保险。目前,阜平县与人保财险公司合作,正在研究土地经营权流转保险。

  阜平组建了注册资金3.8亿元的国有控股阜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搭建起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通过“政府主导、购买服务”方式,撬动政策性银行贷款,为易地扶贫搬迁、山区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提供集中、大额、长期的贷款支持,与省农发行达成128亿元信贷意向,为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提供资金保障。

  截至2015年末,已组建了覆盖全县13个乡镇、209个行政村的金融服务网络,被群众称为“金融超市”。2015年全县共发放扶贫贷款1.84亿元,覆盖农户4894户,其中贫困户3185户,达65%。有1653户发展食用菌,2663户搞养殖,578户从事其它多种经营。在扶贫贷款的支持下,天生桥镇1500亩食用菌种植示范园正在施工建设,建成后将带动1000多个贫困户脱贫致富,预计户均将增收4万元。

关键词:阜平,金融扶贫,脱贫

责任编辑:刘复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