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口述实录:我在扶贫一线 辛苦终有回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彦宾 2017-09-29 10: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2015年6月加入邮储银行河北省平泉县支行三农金融部,至今已有近两年时间,一路走来,我对信贷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但我真正接触扶贫贷款是2016年初。起初,我通过实地走访掌握了一些情况,后期通过大家的努力开始大量办理扶贫小额贷款。现在,平泉县的贫困乡镇基本被我们“踏”遍了,过程虽然辛苦,但看到那些老百姓喜悦的笑容,看到村镇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吃瓜不成反“吃土”

  榆树林子镇是个特色镇,也是我们扶贫贷款的“主攻区”,因其漫山遍野的蔬菜暖棚并拥有平泉县最大的黄瓜交易市场而闻名,今年被政府授予“黄瓜小镇”的称号。

  那天,我和同事7点多出发前往榆树林子镇办理贷款业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片片蔬菜暖棚映入眼帘。因近几年黄瓜需求量大,价格持续走高,老百姓为了发家致富纷纷建起了蔬菜暖棚种植黄瓜。我们到达目的地时,三三两两的村民早已在此等候。我和同事抓紧调试设备、安排办理程序……短短几分钟内就做好所有准备工作,村民们在有序提交材料的同时,也热情地与我们交谈,并邀请我们进棚尝尝今年新下来的黄瓜。由于办理贷款的村民众多,我们的工作直到下午1点才结束,长时间忙碌使得大家疲惫不堪,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工作的敬业与执着。

  受理结束之后,我和同事吃着面包,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始入户调查,钻大棚、进猪圈,与牲畜亲密接触早已经成了习惯。当然也免不了有令人哭笑不得的意外。榆树林子镇的大棚连接密集,为了一览这一繁荣的景象,我“盯”上一个大棚打算爬上去,我一个矫健的步伐,跨上了大棚边上的土坯子,由于是松土,霎时间,我与大棚来了个结结实实的“拥抱”,吃得满嘴土还动弹不得。正当我挣扎着想站起来的时候,老乡赶紧跑来把我扶起,我看到大家都憋着笑,从此以后,我便得了“爬大棚恐惧症”。

  村里的“及时雨”

  榆树林子镇的河北村也是贫困村,约有30户贫困户,通过政府的大力扶持,目前贫困户基本都有自家的产业,发展了蔬菜暖棚、养牛养羊等,日子也有了一些起色。

  记得在一次调研中,我遇到过这样一户人家。当我们来到这家的门口时,一位衣着简朴的妇女从屋里出来,得知我们此次来的目的,她满眼泪水地介绍了家庭情况:丈夫患脑血栓,自己在干农活的时候还要照顾他,因此便想到了养牛,从一头两头开始逐渐扩大到现在十几头的规模,两个孩子分别是清华和北大的研究生,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

  我们听后都颇为感动,生活的挫折与艰辛并不能磨灭一个人的意志,老百姓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这样的日子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通过后期的走访调查,我们发现有类似情况的家庭还有很多,通过在村委会现场受理并实地调查,我和同事回去后加班写报告,上报业务,加快业务办理速度。现在,我仍然清楚地记得那位艰辛养牛支撑整个家的妇女,在拿到5万元扶贫贷款时激动地和我们盘算这笔钱的用途:“3万元再买一些小牛,剩下的钱给牛买饲料……”这些村民不仅还款及时,有的甚至还提前还了部分贷款。在做贷前调查时,村民无一不热情地向我们表示感谢:“你们能到我们村上门服务,真是太让人感动了!”在办理扶贫贷款后,我跟村民打交道的机会也多了起来,看见他们手上布满大大小小的老茧,我也越来越了解他们的辛苦。冬天与严寒并肩作战,夏天又要顶着烈日干活,但他们从不放弃,因为他们肩负着生活的重担,为了提高生活质量,他们付出的再多也在所不惜。

  我很感谢邮储银行给我的这个平台,使我的人生更加充实、更有意义。工作中的艰辛不能和内心的收获相提并论,每当看到村民大棚里的累累硕果,我就能体会这个道理:尽管生活充满艰辛,但只要不放弃,终究会有回报。(文/口述人:邮储银行平泉县支行王颖)

关键词:邮储银行平泉县支行,扶贫

责任编辑:刘复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