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丨看特展 赏花灯 定州古城精彩不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4-02-20 09:28:30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李沛涵 见习记者 李征航

  看美展、赏花灯、寻年趣……2024年龙年春节,定州古城放大招,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古城过大年等“十大场景”喜迎新春系列文旅活动,为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奉上“文旅大餐”。

启润绿城龙年等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近日,记者来到定州博物馆,扫码预约、过安检后,在馆内找到一个“藏宝箱”——文创柜,柜旁不断有游客购买文创盖章套盒,拿着套盒在馆内盖章打卡。

  文创盖章套盒里有9张文创卡片,根据套盒封面图案可以完成卡片正面的拼图。同时,卡片背面有空白区域,游客可以用专门的盖章机在上面印出展品的图样,盖章留念。

  “我们从天津过来,同事说定州历史悠久,就想着带孩子来这边感受一下。”游客孙佳佳说,过年带着女儿和侄女回石家庄过年,途经定州,在领略定州博物之美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有不一样的春节体验。

游客打卡定州博物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征航 摄

  记者跟随孙佳佳一行人,边逛展,边寻找卡片中的隐藏文物,发现盖章机后,小朋友把卡片放进机器中,握住红色手柄向下按压两秒,盖章就完成了。小朋友热情高涨,很快就把卡片拼好盖章了。

又见东坡——苏轼与定州主题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在一楼临时展厅,记者看到了定州博物馆推出的特色展览——“又见东坡——苏轼与定州主题展”。展览分“烟雨任平生”“心安是吾乡”“今月照古人”三部分,层层递进,串珠成链,通过不同的展陈内容来讲述苏轼与定州的前世今生。

博物馆里过大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春节期间,我们陆续开展‘中山集会’‘博物馆里的诗词大会—诗忆东坡’‘东坡学堂’等系列活动,包含赏非遗、做游戏、诵诗词、品文化等项目,让游客徜徉在历史文化的殿堂里,过一个不一般的春节。”讲解员甄童表示,春节期间博物馆是正常开放的,而且延迟到下午六点才闭馆,每天游客超过一千人次,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的。

  说起苏东坡与定州的故事,就不得不提到众春园。不仅“又见东坡”特展里有众春园的相关文献,定州更是将其复原,并在春节期间推出了龙年灯会活动。

  随着众春园里华灯亮起,特色鲜明、造型夺目、流光溢彩的灯展,吸引众多市民赏灯游玩,打卡拍照,感受浓浓年味的灯火人间。

新春灯组。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灯会以“龙”为主题,由来自四川自贡的花灯团队定制设计。迎新门头以“二龙戏珠”为灵感,展现龙舞定州的壮阔图景。

  从检票口进入,可抵达不同的奇幻仙境,大美定州灯笼墙、国潮主题巡游花车、宋风龙韵灯组、寓意福运的神秘鹿园……

龙年灯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随着涌动的人潮,穿着汉服的女孩回眸赏灯,领着孩子的大人驻足流连,一派火热景象。“即便是当地人,也是来了还想来!”身着古装的市民张若熙说。

  缤纷活动将新春氛围拉满,看不完,根本看不完。这个春节,浓浓的年味充盈了定州古城的每个角落,丰富热闹的春节活动还在持续开展,快来现场感受吧!

关键词:看特展,赏花灯
责任编辑:雷扬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