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乡村行·看振兴丨保定曲阳县:打好“非遗”牌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4-01-04 11:15:54

曲阳县东羊平村翰鼎雕塑车间,工人正在进行雕刻。 通讯员 唐笛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见习记者 赵鹏伟 通讯员 唐笛 刘洁 崔凯杰)近日,记者走进保定市曲阳县东羊平村河北翰鼎雕塑集团雕塑车间,泥塑、打磨、雕琢……在一系列步骤的操作下,一个活灵活现的生肖龙雕塑文创作品就展现在记者眼前。

  在该公司二楼开设的直播间内,两名电商主播正在直播间销售生肖产品,一派热闹的销售场景。

  “马上就要到龙年春节了,这几天,我们十几个工人在赶制一批生肖龙的雕塑文创作品,希望赶在春节前加工出来,打入市场,增添节日氛围。”雕刻工人张军说道。

在翰鼎雕塑车间二楼,两名电商主播正在直播间销售产品。 通讯员 唐笛 摄

  与传统的石雕作品不同,这样的一个生肖龙作品,竟然结合了两种国家级非遗技艺——石雕和定瓷烧制技艺。

  原来,为了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让非遗技艺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翰鼎雕塑集团首席技师高英坡尝试用定瓷与雕刻“嫁接”,运用定瓷的材料替换掉传统的石刻材质,在定瓷的坯体上雕刻,这样的结合,让雕刻技艺就更加灵活地借助定瓷丰富的器型和实惠的材质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在公司从事这项工作的工人近20人,他们都是来自附近的村民,经过简单的培训后都可以顺利上手。”公司负责人郭金坡介绍说。

  目前,曲阳县现有定瓷企业工坊200余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产值近2亿元,带动全县5个乡镇近万人致富增收。

  从曲阳县城驱车向南,一条10公里的公路两侧,分布着大大小小2000多家雕塑企业,每家企业的门口放着或大或小的雕塑作品,有传统人物造像,有石狮子、鱼缸等产品各式各样,十分震撼。这些产品远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近百亿元,雕刻工人每天工资就能达到300—1000元,带动该县10个乡镇10万余人进入雕塑产业,上万个家庭实现勤劳致富。同时,该县的雕刻产业还辐射带动了唐县、阜平县、新乐市等周边县市的雕塑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

曲阳县雕刻学校学生实操雕刻泥塑课程。 通讯员 贾民义 摄

  一石一瓷,作为曲阳县最为著名的文化名片,千年文化技艺,在新时代产生交融、碰撞,让艺术融入生活,走进大众成为现实。

  2022年,曲阳县成功入选省级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被列为国家级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2023年,曲阳县发展雕刻定瓷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模式,被评定为全国“一县一品”乡村特色文化艺术创新发展类典型案例。

曲阳县雕刻牌楼、著名雕刻建筑。 通讯员 唐笛 摄

  近年来,曲阳县深挖非遗产业文化与经济双重属性,把促进更多农户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培植非遗工坊、打造劳务品牌、设立激励基金、开展传统技艺与电商销售培训,帮助10万余人稳定就业,与2895户脱贫人口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使原本“小众”的传统技艺不断扩容,带动“大众”增收,成功将传承千年的“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实现乡村发展与文化繁荣双提升。

关键词:曲阳县,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雷扬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