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秦皇岛精准发力推进招商引资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9-20 10: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数谷翔园是当地为吸引高端企业建设的创新创业研发基地,可满足企业办公、研发、生产、展示、销售等需求。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近日,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北戴河新区生命科学园、医疗器械产业港(一期)及拟合作选址地块。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师源

  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192个,总投资2066.95亿元;落地项目201个,总投资963亿元;投产项目192个,总投资626.4亿元

  9月9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在北京成功举办秦皇岛(京津)招商引资推介签约会,开发区特种车辆改装基地、北戴河国药国际综合医疗康养产业园等14个项目在会上成功签约,打开了秦皇岛与京企央企合作的新局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强机构、建机制、增效能为抓手,发力招商引资,掀起新一轮项目招商引资热潮。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192个,总投资2066.95亿元;落地项目201个,总投资963亿元;投产项目192个,总投资626.4亿元。

  强机构

  ——建立能打硬仗的专业化招商队伍

  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力保障。今年,全省进一步加强招商机构建设,市委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2021年高规格组建了市级招商机构的基础上,又抽调14名优秀业务骨干充实到市级招商队伍,指导推动9个县区(含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全部设立了专门的招商机构,为全市建立能打硬仗、能打赢仗的专业化招商队伍注入强劲力量。

  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带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先后赴安徽、浙江、广东等地拜访对接益海嘉里、茂业集团、华为科技、华恒生物、凯盛科技集团、宝藤生物等重点目标企业,举办秦皇岛(长三角)招商引资推介签约会、秦皇岛(珠三角)招商引资推介签约会、秦皇岛(上海)招商引资推介签约暨康养产业对接会、秦皇岛(京津)招商引资推介签约会,促成浙江圣利医疗器械设备及医疗耗材、茂业集团金梦海湾城市综合体项目、数字医疗创新港项目等39个项目成功签约,拟投资额800.78亿元。

  今年以来,市直产业招商牵头部门和各县区领导共开展招商对接活动640余次,成功签约节能特种玻璃深加工项目、康泰医疗器械产业园、高端绿色节能建筑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110多个。

  接下来,秦皇岛市还将赴东三省开展点对点招商,拜访大连船舶重工、东北大学、长春一汽、哈电集团、齐二机床等;承办康养论坛、康复辅具创新发展大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秦皇岛。

  建机制

  ——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和水平

  建立招商项目预审评估机制,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和水平,增强招商引资的科学性、规范性。对拟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全市产业发展方向、环境和规划等要求及投资企业的实力、信用、资质和投资项目的贡献度等进行全面分析预判,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结果导向,以招商线索和在谈项目数据库为基础,落实领导包联和协调联动机制,对年度招商目标重点牵头部门的职责以及县区主阵地的责任进一步明晰,组织精准对接招商项目,相关责任部门跟踪服务、推动落地。

  建立招商引资项目领办代办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招商项目实效。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加强在谈项目跟踪推进,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努力打造亲商安商的招商服务环境。卢龙县抽调专人成立企业服务机构“我来办”办公室;北戴河新区成立项目落地办,畅通企业问题反映和解决渠道,全力构建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条龙”服务机制;北戴河区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叫响“一天办照”的招商引资服务品牌。

  此外,该市还建立了项目招引政策保障机制,在全省率先配套制定12个方面69条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出台12个方面75条推进创新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建立招商引资考核调度机制,修订完善《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秦皇岛市驻外招商联络处考核办法》,制定招商引资攻坚年考核实施细则,对各县区招商引资工作实行“周调度、半月通报、月考核”机制,层层传导压力。

  增效能

  ——靶向发力实现精准招商

  一部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宣传片、一本综合宣传推介“招商指南”、一个“走出去”产业招商导航图、一套“落下来”的产业招商地图、一本优惠政策措施汇编,秦皇岛市以“五个一”为载体,进一步明确招商方向,基本解决精准招商招什么、去哪招、落在哪的问题。通过系统整理与全市产业相关的重点企业和项目信息,多维度分析研究全市产业链各环节特点、各县区的产业特色、关联企业的发展需求、招商的政策指导,把招商的方向和目标定位到特色主导产业上,定位到精准地域上,定位到具体企业上。

  精准推送对接信息,引导招商引资投资信息在全市范围内合理有序流转,有效避免了信息搁置和浪费,进一步提升了项目招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实现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

  精准开展招商活动,以京津冀、东北、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为重点,瞄准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细分领域“小巨人”、专精特新等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企业,大力开展产业链专题招商、“走出去、请进来”小团组对接洽谈、驻外招商、以商招商,推动延链、补链、强链。

  目前,全市共签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高新技术项目114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59.37%。

关键词:秦皇岛,招商引资

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