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饶阳: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探索党建富民新模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9-14 10:0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俺把土地加入了合作社,肥料和技术村里都管了,产销也不愁,钱挣得比以前多多了。”在饶阳县王同岳镇刘苑村,村民李景绿每天都来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上班,他既是合作社的股东又是员工。

  “小拱棚韭菜是俺们村的金字招牌,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发展模式,实现了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种植标准、统一采购农资、统一品牌建设、统一销售和分户管理,行情好的时候每公斤能卖到8元多,村集体和群众收入都有了保障。”刘苑村党支部书记刘根乱说。

  刘苑村是饶阳县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的首批试点村。去年以来,为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饶阳县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探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通过支部领办、党群共建、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实现了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他们成立了推进专班,建立了调度通报、考核评比等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政策给予指导及必要支持,将合作社纳入“党建+信用+金融”模式服务范畴,加大信贷资金支持。

  选准产业项目是合作社实现规模效益的关键环节之一。饶阳县3次组织村集体经济调度会,指导各乡镇结合实际因村制宜,探索了集体流转土地规模经营型、盘活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型、吸引第三方公司合作经营型、设施农产品精深加工型、特色产业生产服务型等5种经营模式。素有“百年梨园”美誉的东刘庄村发挥果梨种植产业优势,利用580亩集体梨园注册合作社,吸收了54户村民入社,带动村集体年增收近百万元。南官庄村是传统农业村,依托360亩流转土地注册合作社,发展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种植,吸收46户村民入社,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

  “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办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真正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同体,合理管控设置股权结构,尽可能让更多群众入社受益。”饶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景茂介绍说,以村集体名义注册合作社,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尽可能让更多群众入社受益,防止大户控制或垄断,真正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把群众组织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

  截至目前,饶阳县53个村建立起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累计完成投资900余万元,惠及农户2300余户。

关键词:饶阳,党支部,富民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