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视频播报

油菜扩种潜力大 河北专家献智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元华 吴苗苗 2022-08-10 15:45:59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

  “现在距离今年冬油菜播种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我们要抓紧谋划,提醒农户选择好适宜的油菜品种和类型,合理安排播种时间。”7月29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见到了粮油作物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付雅丽,这段时间她正忙着收集育种材料、汇总数据、整理总结报告,每天埋身在工作室里。

  油菜是我国播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2020年以来,河北省油菜播种面积在47万亩以上,其中冬油菜占67.5%,主要集中于冀中南二季作区,以白菜型油菜为主,优点是耐寒、抗旱、早熟;春油菜占32.5%,主要集中在张家口、承德等冀北地区,以甘蓝型油菜为主,具有高产、抗倒、优质的特点。

付雅丽(左)与同事收集育种材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元华 摄

  “油菜作为一种油料作物,含油量一般在37%到46%。菜籽油占我国居民植物油消费总量的27%,仅次于大豆油,要保障中国油瓶子主要装中国油,油菜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付雅丽说。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是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冀中油料综合试验推广站的依托单位,近年来在油菜种质资源引进和新品种选育、油菜栽培管理技术及油菜与其他作物复种栽培模式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2021至2022年期间,该院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宿村洨河两岸,打造十里河廊油菜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种植面积1500亩。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油菜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 供图

  “今年5月底我们在栾城区举行了田间测产会,参试的4个品种平均亩产340斤,均比我省平均亩产高出14%以上,单价3元以上,亩毛收入1000元以上,效益好。”提到目前油菜种植推广取得的成绩,付雅丽开心地笑了。

  通过油菜示范基地的打造,改变了洨河两岸多年撂荒闲置状态,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种植收益、带动乡村旅游、促进了蜂产业的发展,达到冬季增绿、春季增彩、夏季增收的目的,对油菜在北方的大面积种植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田东良(右)与付雅丽(左)查看油菜种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苗苗 摄

  “今年是国家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第一年,油菜是扩种油料潜力最大的品种。”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田东良对记者说,今年整体气温较高,有利于油菜生长,同时农业技术的不断普及也有助于提升油菜长势。

  近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冬油菜扩种工作座谈会指出,去年秋冬种以来,夏收油菜再获丰收,单产创历史新高,取得积极成效。根据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总体安排,今年继续扩种油菜,各地力度要再加大,措施要更实,确保油菜扩种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专家试种甘蓝型冬油菜,长势良好。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 供图

  “目前,河北省油菜平均单产在125公斤左右,仍然存在单产较低、栽培管理粗放、配套农机少、多用途开发不够的问题。”田东良表示,扩种油菜有潜力,也有难度。接下来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将积极开展品种选育工作,针对油菜品种缺乏的现状,首先引进适合于河北省的油菜品种,广泛搜集油菜种质资源,开展油菜杂交选育;深入系统研究“油菜+”复种模式,充分利用冬闲田、河滩等地进行油菜扩种,推动种植结构调整;不断加强科技服务,开展科技下乡和技术培训指导,菜籽不入仓,服务不停歇,为河北省的油菜生产保驾护航。

关键词:河北,油菜,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扩种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