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 安置区实现五个全覆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8-02 10:5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张家口市易地扶贫搬迁规模较大的县区,到目前,尚义县累计完成了21796户55648人的搬迁任务。搬迁以来,该县聚焦就业、就学等问题,以“四个体系”“四个实现”后续扶持为发力点,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党建基层组织全覆盖,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舒心、住得称心、生活得安心。

深化产业发展体系建设,实现增收可持续。按照安置区与产业园区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的要求,在产业发展上,全县12个集中安置区结合本地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处处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大青沟镇两个集中安置区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发展绿色节水蔬菜2.8万亩,建起肉牛育肥圈舍40000平方米,发展商贸物流店铺412家。

深化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就业有途径。搭建就业平台,开发就业岗位,各集中安置区发挥自身产业优势,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农牧场、农业产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等。以万德元草莓园等公司为依托,辐射带动1.2万搬迁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为提升就业能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不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劳动力的就业本领。

深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服务有保障。加大建设资金扶持力度,安置区基础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日趋完善,社会服务机构更加健全,12个集中安置区都高标准配套建设了学校、幼儿园等,建起了居民代办服务站,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低保、社保、医保等民生事务代办服务。

深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实现管理有机构。建立健全社区居民自治、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的治安防控机制,目前,安置区新设置街道办事处3个,成立居委会12个,群团组织社会力量覆盖率100%。

关键词:尚义,易地扶贫搬迁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