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兵支书”张付仁:粮食作画,让村民富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甄智力 闫思宇 周亚彬 2022-08-01 11:48:00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甄智力 闫思宇 周亚彬

  盛夏时节,在邯郸市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笑声应和着阵阵蝉鸣,回荡在这个拥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美誉的村庄。

  然而8年前,它的“穷”出了名:村里没钱、没资源、没基础,是黑龙港流域的贫困村。村民们常常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村容村貌更是和“美丽”毫不沾边。

  村里人说,寿东村能变成今天的样子,全靠有一位“兵支书”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如今的寿东村景色宜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村民口中的“兵支书”叫张付仁,退伍返乡后由于在部队表现良好,经村民选举,2001年正式接任寿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一开始,我心里确实打鼓。”为啥不愿意回村干?张付仁向记者道出原委,1986年,张付仁离开部队后干了三年的运输生意,“那会儿一天就能挣200来块钱,当时的寿东村要啥没啥,人心不团结不说,还欠下几十万元的外债。”

  有一份让很多人羡慕的工作,谁又愿意收拾一个“烂摊子”呢?可当张付仁认真考虑了一番后,还是同意了。有人问他为啥,他说:“就像是军人接到了命令,没有不服从的道理。”

  有了“当家人”的新身份,回村“第一仗”怎么打?张付仁决定先从村容村貌抓起。

  张付仁向记者介绍村内的景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于是,刚上任那段时间张付仁干劲儿满满,号召村民爱护环境卫生,垃圾别乱扔。可是多年的习惯哪那么容易就改得了?很多村民背后念叨:“农村那么干净有啥用?”张付仁听见了却不在意,他带领村干部主动给村民清理生活垃圾和秸秆。面对大家对他的“敬而远之”,张付仁没有退缩,因为他知道,规则一旦被打破,村里又会回到原来的样子,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咬牙坚持下去。

  久而久之,看到村里变得越来越整洁,村民们也开始学起张付仁,主动将垃圾放入门口的垃圾桶,再后来,村里的街道也实现了硬化。

  干净整洁的寿东村,并没有让张付仁喜悦多久,他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如何让全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4年,一次偶然外出考察的机会,给了张付仁启发:如果村里像画一样美丽,还愁不能致富?建设美丽乡村,村民们会有什么想法?村里能发展什么样的特色产业?张付仁想得多,做得更多。

  小朋友们用粮食摆了一张“幸福”粮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其实,“粮画小镇”的得名,缘于村里发展之初引进了一个粮食画企业。张付仁瞅准机遇,鼓励这个企业带动农家户户做粮画,逐步形成了村中的主导产业,还培育了一种无中生有、善于创新的小镇精神。现在,村民在家里就能从事粮画制作,足不出户每月就能有2000块钱的收入。

  不仅要满足生活基本需要,还得继续致富。张付仁走遍河北各地特色乡村,发现“粮画小镇”如果走乡村旅游的路子,村民们不仅可以将粮画当成旅游商品售卖,还可以搞农家乐,何愁不能致富呢?他当即决定为寿东村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评定‘4A’有很多方面的考量,比如环境、位置甚至卫生间的规模,都是制约能否评定的因素。”张付仁认真地给记者讲解着,神情中透露着当兵时候那股子严谨劲儿。

  张付仁说,由于寿东村距离高速公路位置较远,是一个必然会扣分的项目,因此他要把其他方面做到极致,才能弥补区位劣势的短板。“最后,文旅部门的同志来考评,给了我们很高的分数,因为我们把能做的都做到了最好!”

  张付仁正在阅读乡村治理方面的书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景区打造好,最先鼓起来的就是村民的腰包,“村里有一户卖凉皮,一天下来就有两千块钱的收入,这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啊。”张付仁笑着说。

  尊重民意,留住乡愁。如今,11家粮画企业、4家粮画工作室、1家艺术工坊、全国第一所粮画学校、全国第一家粮画研究院……粮画产业规模逐渐扩大,带动致富能力增强,村子发展终于看到了实效。

  建设“粮画小镇”的8年来,张付仁每天起早贪黑、走街串户,解决老百姓大事小情,家里的事全部推给了妻子和年迈的父母。家里人埋怨他:“付仁,你当个村支书,把咱家的亲戚都疏远了,朋友都很少登门了,你到底图个啥?”

  “当兵的有一句话,叫‘不抛弃、不放弃’,我觉得把一件事干到最好,这才是我们军人的作风。”张付仁语气坚定。

  7月21日,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在“最美河北人发布厅”联合发布2022年度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张付仁作为粮画筑梦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被授予2022年度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身上多了一份荣誉,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一分,“想过没有,明年村里发展啥?”记者问他。

  “好好干!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谈及未来村里的计划,张付仁信心满满。

关键词:八一,寿东村,粮画小镇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