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亩产4294.3公斤!河北青贮玉米生产技术取得新突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李元华 2022-07-28 11:11:07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近日,在石家庄无极县刘家庄村河北珈江牧业有限公司试验田里,由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崔彦宏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所管理的“玉米竞争力提升行动——种养结合高产高效青贮玉米生产技术集成示范方”进行实打实收产量检测,结果显示,平均亩产为4294.3公斤。  

  种养结合高产高效青贮玉米生产技术集成示范方测产现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我们积极探索,结合生产实际,今年提出了‘种养结合,青贮玉米+谷子’的一年两季种植模式,目前来看,青贮玉米长势良好,无倒伏和病害发生。”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站长、粮油所玉米中心主任宋炜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2019年,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联合河北珈江牧业有限公司开始在无极县刘家庄村进行青贮玉米品种筛选示范工作。今年4月初,粮油所专家采用玉米秸秆过腹还田(牛粪腐熟撒施旋耕)、“高密度精量种肥同播+覆膜+封闭除草”一体实施、高效种子包衣与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等关键高产高效技术,对示范田进行管理。  

  种养结合高产高效青贮玉米生产技术集成示范方测产现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示范田亩产4294.3公斤,比往年最高产量增产20%以上,对河北省‘畜牧企业+种植基地’种养结合模式的推广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宋炜说。

  专家认为,优良品种的选用也是示范田获得丰收的重要因素。冀玉3421和冀玉757两个品种,是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选育的粮饲兼用和粮饲通用型国审玉米品种,两品种植株高大,同时具备高籽粒产量和高生物产量,其中冀玉757是一个高淀粉玉米品种,同时通过了普通玉米和青贮专用玉米品种的审定。经河北省农作物品种品质检测中心检测,两品种的青贮品质都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

关键词:青贮玉米,测产,示范田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