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平山县养羊产业协会科技助农纪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师语彤 2022-07-28 11:11:00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师语彤 通讯员 范会成)在平山县养羊产业协会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同志,他们平均年龄62岁,大多是多年科技工作者,本可以拿着退休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却放弃清闲,忙碌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田间地头,被誉为广大养羊养殖户的贴心人。

张保锁,今年62岁,是富民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他在实践中悟出一个道理:“科学技术是个宝,掌握科技才能稳固富裕。”2015年,他和一群的退休同志决定,不计报酬,用己之长,宣传普及科学技术。在“自愿参加、自我发展、民主管理、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利共赢”基础上,成立了群众性、专业性、合作性、义务性的养羊产业协会,张保锁当选为会长。

平山县养羊产业协会成员讨论养殖技术。

平山县养羊产业协会成立以来,在县科协、畜牧水产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帮助下,在饲草推广、品种繁育、奶产品加工等各方面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研学产一体化”特色科普之路。

平山县地处太行山脉,有充足的饲草,对养羊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县境内肉羊存栏已达20万只,涉及养殖户2100多户,但是在品种繁育饲料喂养等方面仍延续传统的饲养模式,品种繁育退化严重,出栏率低,肉质、奶质档次不高。

针对这些阻碍养羊产业发展的弊端,平山县养殖产业协会一方面抓科技服务,无论养殖户家有多远,需要现场查看的,他们都亲赴现场,在种羊提供、饲料改进、疾病防治等方面,用实际行动赢得养殖户的口碑;另一方面,抓养殖技术的普及和提高,经常自费举办科学技术培训班,请专家讲课,致力培养具有较高科学技术水平的养殖从业人员。

协会成员亲赴现场。

近年来,他们改良本地山、绵羊5000余只,引进山羊优良品种30只,与本地羊进行杂交繁育,提升了本地肉羊的肉质水平、奶羊的奶量及奶产品质量。

在平山县科协的帮助下,该协会培育了北冶乡望南峪奶山羊富硒奶示范基地,共同研制的富硒鲜羊奶获得国家专利,奶品质量大幅提高,推动羊奶走进寻常百姓家,原来一斤羊奶卖5元,现在一斤富硒奶卖到40至60元,目前已经带动北街村、寺庄村、高家庄村等多个村养殖富钙硒奶羊,市场不断扩大。在研制钙硒奶成功的基础上,协会与省畜牧总站、省高校、质检中心协作,继续研究钙硒饲料的科学种植,形成了一套在种植玉米或食叶草、苜蓿草中,把富有硒、钙的肥料应用于生长全过程的科学技术,提升饲草的营养含量。

如今,该协会注册了“平协牌”山羊商标,打造平山县系列山羊肉、钙硒羊奶品牌产品,提高平山县羊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广大养殖户增加经济效益,会员也从当初80户发展到1000多户。下步该协会将重点从统一饲料种植、统一提供饲料配方、统一规范养殖流程、统一收购销售等多个方面解决广大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形成平山独特的优质羊产品品牌。

关键词:平山,养羊,科技,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