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视频播报

微视频丨林果技术送下乡 提质增效结“富”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李元华 2022-07-14 10:26:57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 )一连下了几天雨,河北省阜城县绿科家庭农场果园的密植梨树被冲刷的愈发青翠,梨果颜色新鲜靓丽。7月6日一早,果农们就冒雨赶到这里,当天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要举行“阜城县密植梨树形调控技术现场观摩会”。  

  马文会(右三)向农户讲解梨树管理要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苗苗 

  “我们建议枝组过多过壮、造成郁闭的密植梨园,进行树形改造,为控制旺长,要结合新梢摘心,进行化学控制,保持树体生长均衡、稳定……”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研究员马文会耐心地给果农们讲解密植梨园树形调控技术要点。

  据了解,阜城县梨果产业历史悠久,也是“河北鸭梨”的主产区之一。2016年全县大力推广特色果品种植,发展了一批密植梨园,以种植新梨七号、黄冠、雪青、秋月等品种为主。密植梨园种植产量高、省工省力、效益好,但种植过程中技术要求也较高,如果管理不到位、修剪不当、易导致树体旺长、梨园郁闭、光照不良,就会出现梨果品质下降、增加成本、降低效益等问题。  

  马文会向农户讲解梨树管理要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元华 

  观摩会上,马文会又从营造防护林,防冻防风;梨树间伐,通风透光;树形改造,方便管理;增加机械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有机肥投入,提升品质;实施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等梨树提质增效管理技术方面对农户进行了讲解培训。“提质增效是保障果农增收的关键,而‘良种良法结合’则是解决提质增效的前提。”马文会说。  

  果农查看梨果长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元华 

  “还有十多天树上的梨就可以采摘了,今天听了马老师讲解的管理技术更是吃下了‘定心丸’,咱们这果树品种好,卖价高,再加上专家指导、科学管理,今年的收益肯定不错。”霞口镇刘老人村村民杨明礼家里种植40多亩梨园,听完了专家的讲解,他直说受益匪浅。

  近年来,阜城县紧扣本土实际,积极发展特色种植,推进院市合作,科学规划、长远布局、做大做强梨产业。  

  即将成熟的梨果挂满枝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元华 

  “目前,阜城县特色果品种植达8万亩,其中梨果面积达到5万亩,密植梨种植面积达到2万多亩。梨果产业平均亩产量达到3000公斤左右,果农每亩地利润达8000元左右,经济效益比较客观。”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农牧水产股股长王彦成介绍,阜城县将继续加大对特色果品种植扶持力度,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继续与省农科院合作,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技术下乡,河北省农科院,阜城县,梨果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