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内丘酸枣仁销量何以占全国七成以上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7-14 09:4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县中药材种植规模已达15万亩,野生酸枣面积约20万亩。年加工酸枣18万吨,产出酸枣仁4000吨左右,产值超13亿元,销量占全国酸枣仁市场70%以上

  “酸枣虽小,全身是宝!酸枣肉可以加工枣面、枣片,酿制饮料,酸枣壳是制造糠醛、活性炭的原料,酸枣仁是名贵中药材。”7月7日,在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的中药材展区,保利国氏生态农业开发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红玲向与会代表推介酸枣产品,有酸枣面、酸枣汁、酸枣仁、酸枣芽茶、枣仁安神口服液等多个品种,已销往京、沪、深等多个城市。

  邢台西部太行山区拥有丰富的野生酸枣资源,所产枣仁不仅药用成分含量高且各种有效成分配比和谐,素有“邢台酸枣甲天下”的美誉,《本草纲目》记载“顺德府枣仁最佳”。内丘是扁鹊中医药文化发祥地,地处太行山百里酸枣产业带核心区,是国家级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县,被誉为“中国邢枣仁之乡”。

  在内丘,小酸枣已发展成为大产业。位于柳林镇西杨寨村村南的扁鹊药谷,是本届大会一个观摩点。走进药谷,就像来到了百草园。登上药谷观景台远眺,逾万亩的浅山坡岭生机盎然,酸枣等30多种中药材长势良好。这里已打造成为集中药材种植、加工及旅游观光产业于一体的农业旅游开发基地,游客络绎不绝。

  内丘县杜家台野生酸枣基地面积1万亩左右,是我省南部最大的野生酸枣基地。从2021年开始,基地以保留野生酸枣资源为主,通过对酸枣进行清棵、修枝、扶壮等技术措施,达到“当年见效,3年丰产”的效果。

  同时,内丘县积极推动建设酸枣人工种植基地,该县南赛村东的酸枣人工种植基地3600余亩,依托“李保国科技创新团队”技术支持,持续研发系列酸枣优秀品种,为酸枣产业腾飞助力。

  内丘县鼓励群众流转土地,大力推广酸枣等道地中药材种植。全县中药材种植规模已达15万亩,野生酸枣面积约20万亩。除加工本地及省内酸枣外,还从山西、陕西、辽宁、山东、河南等地购进原料,年加工酸枣18万吨,产出酸枣仁4000吨左右,产值超13亿元,销量占全国酸枣仁市场70%以上。产品大多销往安国、亳州等中药材市场,还有部分产品出口东南亚。

  内丘县拥有润玉食品、扁鹊制药、虎冰川等中药材深加工企业,注册了“邢枣仁”“润玉”“沃岭”等商标,产业发展形势一路向好,产业链条愈发完善。

关键词:内丘,农产品,销量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