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老典型”村有了富民新产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7-14 09:47: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哒哒哒……”近日,笔者走进武安市马家庄村服装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缝纫机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负责人马燕茹介绍,这笔2000多套的棉服订单能干一个月左右,总厂负责提供技术、设备,她们这个加工点投产两年多来订单不断,共带动村民40余人稳定就业,年人均收入2.5万余元。

  马燕茹所说的总厂,是距离马家庄村十几公里的武安市磁山镇磁山二街村村办企业——统兴服装厂。该村党委书记申昌兴说,“统兴”寓意“统筹推进、共同振兴”,服装厂与山东诸城市一家服装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9年2月投产后,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在武安市6个乡镇先后建成7家制衣分厂,以“来料加工、计件付酬、按股分红”形式组织生产经营,累计帮助5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磁山二街村是一个老典型,20世纪80年代曾被中组部命名为“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面旗帜”,近年来获得了“全国文明村”“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文明村”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1981年7月1日,在老支书申礼成带领下,7名村“两委”成员在“坚持党的领导,发展集体经济,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致富路上不让一户掉队!”的承诺书上摁下鲜红的指印,之后村干部带头拿出积蓄集资,相继办起了玻璃制品厂、钢铁厂、焦化厂等企业,村集体年收入最高达8000多万元。伴着集体经济壮大,村里建起了新民居及养老院、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磁山二街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2018年7月,35岁的申昌兴成为磁山二街村“领头人”。彼时,玻璃制品厂等村办企业因不符合国家环保政策被陆续关停,集体收入大幅下滑。在“红指印精神”激励下,申昌兴带领大家开启“转型升级、二次创业”之路,通过集体投入、村民入股等方式,村里近年新上了制衣厂、面粉厂、榨油厂、养鸡场、香菇产业园等十几个项目,去年村集体收入达3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6万元。每家企业由村干部和能人领办,实行年度绩效考核,“能者上、庸者下”,确保入股村民每年分红不低于15%。

  “共同富裕并不是养懒汉,村办企业、公益岗位优先吸纳残疾人等生活相对困难的群众就业,通过劳动争取致富路上不让一人掉队。”2021年7月1日,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日子,申昌兴带领磁山二街村13名“两委”成员在“产业化推进乡村振兴”承诺书上摁下了鲜红的指印。“红指印是精神的传承,也是对群众的庄重承诺。”申昌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产品深加工、服装生产等特色产业,加快乡村振兴,带动更多村民鼓起腰包。

关键词:产业,致富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