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视频播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乡村行⑩山村土特产 换来分红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2-04-25 10:19:41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庆敏

  “这是我们村生产的白马牙玉米糁,味道好,又有营养,大家可以尝尝……”清晨,刘继台走进办公室,像往常一样,打开平板电脑,开始了直播卖货。

  刘继台是河北省顺平县刘家营村村委会主任,近一年来,直播卖货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我想为乡亲们增收致富多做些贡献。”刘继台说。

  刘继台正在直播卖货。刘继台 供图

  刘家营村地处太行山深山区,村民们大多以农产品种植为生,121户人家中,过去有34户是贫困户。2019年,在扶贫政策的支持和相关部门帮扶下,刘家营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如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呢?刘家营村“两委”一班人和冀中能源集团驻村工作队马不停蹄地“找出路”。“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而发展产业首先要立足自身优势。”刘继台说,几个月的调研、商讨之后,村里决定:在本地“特产”上做文章。

  在刘家营村,小米、绿豆、玉米糁等农产品是村民们引以为傲的“土特产”。“这些东西,是20世纪四五十年代种植的品种,一直延续到现在,看似不起眼,但营养价值很高。如果进行适当加工和包装,在市场上一定很抢手。”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立军说。

  刘继台(左二)在分拣车间向工人们了解产品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庆敏 摄

  对农产品进行加工和包装,需要成立一家企业,而成立一家企业,首先要有足够的资金。钱从哪里来?刘家营村“两委”一班人开始梳理家底——除了有关部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50万元专项资金和国际物流集团扶持的19.8万元,村里再也拿不出一分钱了。怎么办?

  “动员村民入股!”刘继台说,村民入股,不仅能够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还可以调动村民参与企业经营的积极性,通过分红实现增收。

  “入股”倡议发出后,立即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包括村里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79户村民成为村办企业的“股东”。“办企业,谋发展,是在给村民办好事,我们支持。”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雪英说。

  又一批产品正在装车,准备给客户送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庆敏 摄

  资金落实了,筹办企业的进程明显加快:采购设备、工程招标、建章立制、招人进料……2020年6月底,位于刘家营村的“顺平县柏树山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走进柏树山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迎面墙上的“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几个大字分外醒目。在分拣车间,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符锡琼一边分拣着小米,一边告诉记者,她丈夫身体不好,90多岁的公公也需要照顾。公司开业后,村里安排她到这里“上班”。“一天能挣50元,还不耽误自己在家里养鸡,挺好的。”符锡琼说。

  刘继台的家人也鼎力相助:妻子义务帮助装卸车,女儿义务帮忙联系产品包装……看着一批批产品被装车运走,刘继台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分红大会在村集体企业的大院内举行。刘继台 供图

  “要让更多人购买我们的产品。”看到很多人通过网络直播销售产品,刘继台萌生了直播卖货的想法。去年7月,他在一家网络直播平台注册了账号。

  不懂就学。刘继台一点点摸索,不断提升自己的直播能力。“现在,我一周能直播5次,最多的一次,卖出了7万多元的产品!”刘继台自豪地说,如今,他已经有了1万多个粉丝,产品不仅卖到河北、北京等周边市场,还远销浙江、福建等地,不到一年时间,就为乡亲们带来80多万元的收入。

  刘家营村村委会主任刘继台(右一)向入股村民发放分红款。刘继台 供图

  2021年,柏树山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实现利润23万元,村里拿出其中的15万元用于分红。“数钱的感觉,真好。”在分红现场,村民刘登科签完字,按上红手印,心情激动地说。刘登科一家3口,儿子和老伴患病,前几年为了看病,欠下2万多元的债务。在各种扶贫措施的帮扶下,2019年,刘登科一家摆脱了贫困。柏树山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成立后,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刘登科被优先招进公司打工,不仅有了工资性收入,还领到了分红款。

  “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生产规模,生产酸枣叶茶、玫瑰花茶、柿饼、柿干、红薯干等更多农产品,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加红火。”说起刘家营村今后的发展规划,刘继台信心满怀。

关键词:顺平,特产,分红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