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全市农业生产托管组织达3780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7-13 10:4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邯郸因地制宜探索实践6种模式,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多元融合发展。目前,该市农业生产托管组织数量已达3780家,服务面积达到1000万亩次。2020年,该市26家农业生产托管组织被评为“河北省农业生产托管示范服务组织”,6家被评为“河北省农业生产托管品牌组织”。

  全产业链托管服务模式。托管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协议,由服务组织实行供、耕、种、防、收、销全程化管理,生产环节所需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由服务组织承担,土地产出收益归农户所有,服务组织按照约定向农户收取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费用和服务环节用工以及机械作业等服务费用。如邯郸市绿源农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土地托管方式切入,通过当地的5个村委,按照村民意愿,把1万亩土地统一纳入农业生产托管范畴,并与农户签订协议,由公司组织实行供、耕、种、防、收、销全程化管理。

  菜单式多环节托管服务模式。托管服务组织制定各式多环节套餐或单个项目的服务内容及标准等,由农户根据自有的农业生产工具和机械、劳动能力等情况,按照生产实际需要,自愿选择托管服务的环节或项目。如邯郸市肥乡区连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从玉米统一收获、统一耕地两个环节入手,实现玉米统收、统耕,托管面积逐年增多。

  土地股份合作分红模式。农户在保持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的前提下,由村级组织协调,通过“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利益联结方式,将承包土地入股托管服务组织,托管服务组织为农户提供全产业链托管服务,待收益后按照股份比例给农户派发红利。如永年区博远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组织农户联合生产,托管土地达3万亩。

  股份托管并行模式。托管服务组织对农户土地实行股份合作和托管服务两种方式,宜股则股、宜托则托,兼顾两种方式优势。如大名县源鑫种养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托管2000亩种植甜玉米,除浇地外,其他环节全部由合作社托管,亩均收入高于其他300元。

  专业化托管服务模式。托管服务组织利用自身资金、技术、人员等资源,专业从事农业生产某个环节或阶段的服务,农户根据生产需要,委托托管服务组织开展单一性、专业化的服务。如魏县的常青农机合作社,先后在魏县双井镇、牙里镇、边马乡等乡镇的25个村开展土地托管专业服务,服务项目主要有全程农机化作业、土地入社入股托管、农事技术指导、农资销售、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产品烘干与销售等。

  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模式。该市供销社系统依托基层供销社、农业资料公司以及领办的农民合作社,建设为农服务中心,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如曲周县大河道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采取“保姆式”“菜单式”“订单式”土地托管模式,托管服务面积8.3万亩,走出一条“供销服务+小农户”助农增收的新路子。目前,全市为农服务中心数量达到225个。

关键词:农业,生产,托管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