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开展品牌推广 资源共建共享 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深入推进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贾楠 2021-06-21 10:46:08

  开展品牌推广 资源共建共享

  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深入推进

  5月15日,2021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在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举行。图为运动休闲爱好者们伴着悠扬的旋律在快乐地做游戏。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发展旅游产业,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

  联合开展品牌宣传推广、推出跨区域精品线路、开行京津冀旅游班列、优化三地旅游产品供给……今年以来,京津冀在市场、信息、规划、资源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对接合作,积极推动旅游资源共建共享,区域协同持续深化,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深入推进。

  深化区域合作

  推动文旅协同高效发展

  近日,三河燕郊富地文旅商街熙熙攘攘,热闹非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时光汇智书吧、“龙珐琅”景泰蓝制作体验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来自京东九县(市、区)的游客。在这里,2021年中国旅游日京津冀文旅资源推介暨“京东文旅圈”成立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河北省三河市、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遵化市、兴隆县,北京市通州区、平谷区,天津市蓟州区、宝坻区九县(市、区)文旅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京东文旅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效整合京东九地文旅资源,实现文旅市场全面对接,共同打造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区。

  根据协议,三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组建京东文化旅游协会,具体对接各地文旅部门,承接“京东文旅圈”日常工作。建立定期会商工作制度,每年组织一次协同发展会商会议,相互通报洽商工作。规划设计“京东文旅圈”统一文旅IP,联合打造自媒体文旅宣传平台,有效形成宣传合力和市场影响力。

  “为推进合作成果加快落地,我们正组织研发‘京东文旅圈’旅游优惠联票小程序,‘京东文旅圈’成员单位已推选出域内27家知名度高的景区(点)加入,游客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享受更低折扣的优惠政策。”三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杨建武在成立仪式上表示。

  今年以来,京津冀区域互动越来越频繁,跨区域合作越来越紧密,文旅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

  游在大运河,乐在通武廊。5月16日,通武廊文旅部门联合在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柳荫广场举行“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三地多家知名文旅企业联合推出惠民举措,增强旅游市场活力。活动现场还就通州至廊坊北三县段旅游路线开展针对性宣传,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文旅协同一体化联动向更深层次发展。

  共享冬奥机遇,共创发展未来。近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文旅联盟在北京市延庆区成立。联盟将制定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文化、体育、旅游部门召开碰头会,加强在发展战略规划、重大项目建设、重要资源配置、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协调,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

  推进三地区域间合作加速,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提出,三地将加快推进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休闲旅游区五大京津冀旅游试点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示范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培育示范区旅游品牌,实现合作项目共建共享。

  开行旅游班列

  丰富游客出游体验

  坐着火车游京津冀,感受京韵津味燕赵风。

  近日,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主办、中国铁旅集团承办的“坐着火车游京津冀、中国”旅游推介活动在北京启动。中国铁旅集团今年将着力打造“坐着火车游中国”“坐着火车游京津冀”“坐着火车游北京”三大产品体系,全年计划开行包括2趟京津冀文化旅游专列在内的67趟旅游专列。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游客周末、节假日出游需求,铁路部门将以北京市郊铁路为载体,深入挖掘沿途丰富旅游资源,陆续推出以S1城市副中心线为基础的“穿越地下直径线、览京通古韵情”文化游;以S2线为基础体验京张老线“人”字形铁路,探秘新老京张线的列车“天地合德之旅”;以S5怀密线为基础打造“畅游花海、珠帘古镇”休闲度假之旅,打造“坐着火车游北京”旅游品牌。

  旅游与铁路有着天然的关联,游客与乘客具有明显重叠性。旅游专列的开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差异化的休闲度假新需求,为京津冀旅游业创新发展带来新动力,也为“周末游河北”增添了新方式。

  近年来,我省积极与京津地区铁路部门和企业加强沟通合作,创新旅游推广方式,推出京津冀旅游班列。在为游客增添舒适惬意新选择的同时,我省还充分利用班列车身、座椅、刊物等加大旅游形象和旅游资源宣传,并对旅游列车进行冠名,提高河北旅游知名度,让京津冀旅游班列成为河北旅游新的移动推广中心。

  去年8月,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通了4趟“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乐享河北号”旅游专列,分别由石家庄、唐山、邯郸始发,开往承德、张家口,加快推进区域旅游市场复苏。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班列的开通,旨在通过整合挖掘河北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打造周末旅游的特色火车短途线路产品,吸引更多京津游客走进河北、乐享河北。接下来,省文旅厅将推动京津冀旅游班列的定期化、日常化开行,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周末游河北”的品牌产品。

  打造旅游新业态

  优化文旅产品供给

  每走一步,醒目的音乐元素就会闯入眼中;每到一处,耳边都会传来悠扬动听的乐曲。5月15日,由三地体育部门共同主办的2021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在周窝音乐小镇举行。三地体育和旅游爱好者、体育旅游领域的专家学者500多人,参加了健步走、定向赛等运动休闲体验活动。

  两天的活动,参与者不仅享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还参观了武强年画博物馆、音乐公园、世界乐器博物馆,参加生态园采摘大赛,切身感受“千年底蕴,文盛武强”的独特魅力。

  以运动休闲为载体,以打造“城市体育名片”为宗旨,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旨在展示举办地体育与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生态农业等业态融合发展成果,推动京津冀区域体育、旅游品牌培育和发展。

  为进一步激发京津冀旅游市场活力,三地依托各地文化旅游资源,创新思路,打造了一批健康时尚、特色鲜明、群众满意的旅游新业态产品,打开了拉动内需的新窗口,为三地游客提供更多出游选择以及更新鲜的旅游体验。

  交通一体化加速,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三地游客憧憬的“诗和远方”变得触手可及,“说走就走”的自驾游越来越成为游客出游的热门选择。

  近日,北京自驾游爱好者许先生和来自京津冀的100多位自驾游车友们齐聚迁安,参加了京津冀长城自驾游——迁安行活动。

  “这次自驾游活动串联了城市公园游、长城公园游两条线路,让车友们在感受自驾乐趣的同时,还能欣赏迁安全域的美景,了解迁安长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品尝迁安的特色美食,真是一次令人难忘的自驾游旅行。”许先生兴奋地说。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随着文旅融合深入推进,三地非遗+旅游发展迅速。推出非遗体验旅游线路,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非遗动漫沉浸式体验展……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游,让旅游更具内涵,让非遗技艺更有活力。

  今年,三地将整合京津冀文化和旅游资源,以满足京津冀居民休闲、度假、康养等休闲旅游需求为导向,打造推出一批以生态环保、健身康体、休闲游乐为主导功能的精品A级景区、省市级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进一步优化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关键词: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雷扬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