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党建强基:小村蝶变全国文明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6-08 10:5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进西高社区,绿树成荫、庭院整洁,环境优美。文化广场上,丝竹之声悦耳,由村民自发组成的表演队正在排练。大伙儿精神饱满、兴致高昂,无不感叹“多亏了村党支部谋事干事,才有了现在的好日子。”

  西高社区的前身西高庄村地处主城区城乡接合部,30多年间,这个人均收入不足700元、村集体外债10万余元的贫弱小村,却发展成为集体固定资产4.5亿元,人均年收入2.9万元的全国文明村。

  西高庄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业务能力强、踏实肯干、为人民服务的村党支部、领头雁。自1986年王焕荣担任西高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她和班子成员以“党建、育民、强村、为民”为村集体发展理念,亲力亲为,冲在前线——

  1986年,王焕荣带头出资5000元,筹得资金20万余元,建起全村首个村办企业,打下村集体发展第一锤,后来又先后创办了化工厂、酒店、服装厂等二三产业。2018年,西高庄撤村改居,村民变市民,村子变社区,大家伙儿老有所养、幼有所教、难有所助,发展跃上新台阶。村改居后的西高庄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先后探索出党总支引领下的物业公司建设经验,“户户参与,人人有责”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改革等。

  走进西高社区展室,“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奖牌挂满了荣誉墙。

关键词:党建,文明村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