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农业综合开发

芒种•诗节 | 风吹麦成浪 蝉鸣夏始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颜楠 2021-06-08 10:57:21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

  芒种字面的意思是

  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

  总的来说,芒种是个忙碌的时节

  也是收获成果

  播种希望的季节

  几首诗词

  带你感受一下古代人芒种的生活状态

  赏析:今日芒种,螳螂也都应节而生了。彩云下面时不时飘过鴳鸟的身影。池塘里的莲花开了,炎热的风伴着暑日天气。大家见了面就问家里养的蚕和麦子收割得怎么样?夏日的农家,不就是这样吗?

  赏析:伊犁在现在的新疆地区,被誉为“塞上江南”。这里的气候与其它地方大为不同。芒种过后,雪还不停,伊犁河边的草才刚长好。初生的小马步子都走不稳,还害怕有蛇从身旁飞过。

  赏析:这首诗也是反映了芒种时的农忙景象。“节序届芒种,何人得幽闲”,芒种到了,大家都忙得不得闲。麦子刚要收完,风带着雨来了,农事真是艰难呀。

  赏析:陆游这首诗描写了芒种来临时,家家户户农忙的景象。“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生动反映芒种时节播种谷类、收割麦类的景象。诗人自嘲是一个懒惰的人,整天躺在床上,年纪大了,头发也懒得打理,最爱下雨时的这一抹清凉。

  赏析:诗人尽管闲身在家,仍然关心着芒种节气的生态环境,一场及时雨为作物生长充足了水源,诗人以纱厨、云塔、水池、树鸠、梁燕五幅写意山水画表达了对自然热爱的愉悦心境,所以才会披着衣裳、点上香熏驱蚊、悠然自得地诵读诗文。

  赏析:这一天,梅雨停了阳光照射出来,范成大感慨道:去年梅雨时节,没有晴过一天。再想想那城东的黄篾船,那船上的人,睡觉时,定是听着雨打在船上的声音和踩踏车船上轮子的声音入眠的吧!

  赏析:芒种过后,绵绵的下着雨,天气骤冷,诗人说,这深夏的寒凉太不正常,昨天还穿着单衣,今天,就换成了棉衣,没办法,谁让外面那么寒凉呢!

  赏析:芒种后,梅雨时节来临,天气都变凉了。燕子绕着危樯不断盘旋。诗人登高远眺,望着日夜不停地水流陷入沉思,这人事消亡如这流水一般。诗人借芒种时节后登高远眺抒发人事消亡的感慨。

  赏析:播种的秧苗出水了,浩渺的像绿颜色的毯子一样整齐。清晨就把秧拔起来,父子争相挑担。那一把青色的秧苗握在手里,及时趁着芒种,丢在田里,就要播种了。这首诗生动再现了农家拔秧苗、准备插秧的景象。秧苗提前播种下去,绿绿青青的秧苗出水后,农家要把秧苗拔起来,再插到田地里,最后在精心维护下,才能长成稻子。所以,真是“粒粒皆辛苦”。

  左手耕耘,右手收获

  为昨日的种而收,为明日的收而种

  时光匆匆一瞬

  别荒芜了心田,错失了芒种

  让我们在这挥洒汗水的好时节

  种下一亩心愿

  耕耘一片田地

  愿你的每一份付出

  都不会被辜负

关键词:诗节,芒种,收获
责任编辑:雷扬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