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农家小院的新希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5-27 10:2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农行涞水县支行的信贷扶持下,南峪村餐饮和民宿产业一派红火。 姜 珊摄

  涞水县野三坡是远近闻名的国家5A级景区,转眼间又到了旅游旺季,景区和周边的农家院里,村民们辛勤劳作、收获颇丰。该地区借助农行涞水县支行特色信贷支持,搭乘“民宿热”的发展快车,村民们的日子正在发生实实在在的大变化。

  春夏之交的京西山区,清晨时分还是有几分凉意。从野三坡拒马河畔的都衙村渡河,向东而行,山谷里乡村公路蜿蜒千余米,淳朴宁静的山村就是南峪村。在这远离喧嚣的宁静村庄里,村民徐大哥正在自家经营的民宿里忙里忙外,随着野三坡及周边景区的繁荣发展,他经营的饭店和民宿近年来客流量不断增加、收入节节攀升。

  “我们这环境好、没雾霾,人称天然大氧吧,北方小桂林!”提起家乡的山水,徐大哥难掩自豪之情。三坡镇南峪村邻近野三坡核心景区,通过景区的公路擦村而过,交通非常方便。借助全省旅发大会的东风,村两委带领村民利用企业投资的扶贫资金,整合村里资源,打造高端品牌乡村民宿。

  “麻麻花”是南峪村山坡上的一种野菜,本地村民将它们采下来,晒干做成一种香气扑鼻的餐食配料,而村中的两处乡居民宿,分布在不同的山坡上,便取名叫作“麻麻花的山坡”。游客在这里可以坐在落地窗前或小院里,一边喝茶一边晒太阳,享受惬意的时光;内院被艺术家改造成现代感明亮的厅堂和舒适的居所,细微之处点缀现代趣味,“脑洞大开”的空间布局,让心情也豁然开朗。“这真是超棒的乡村雅居!”来自北京市的王女士对“麻麻花的山坡”赞不绝口。

  近年来,涞水县依托野三坡景区的优势资源,推出了旅游规划带村、旅游业态带村、基础设施建设带村、旅游环境改善带村、旅游培训带村、旅游营销带村、资产平台带村的“七带”举措,同时以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双带”方式,培育旅游相关产业,推动全县脱贫增收。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特色民宿成为新宠,民宿经营资金需求日益增长。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农行涞水县支行组建专业团队,对景区周边乡镇逐户走访摸底,筛选有经营能力的村民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下,该地区的餐饮和民宿已经初具规模。去年,徐大哥在拿到农行20万元“惠农e贷”后重新装饰了客房,今年五一期间,他家的客房早早地就被预订完毕,受到各地游客的一致好评。

  曾经破旧的农家小院,如今城里人的心灵家园,这样的改变让人欣慰不已。在这阳光明媚的好时节,农行将继续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服务支持力度,为更多美丽的乡村创造“向往的生活”。

关键词:品牌,民宿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