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马大姐”外迁又回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5-24 10:2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2日8时许,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乘车从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北京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出发,沿着京港澳高速一路前行。从京港澳高速定兴收费站驶出后,10分钟左右便来到位于定兴县金台经济开发区的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

  这两位老人分别是“马大姐”品牌的创始人马桂敏和马安。这次来,他们要和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的领导班子一起商讨新财年的发展计划。

  从定兴到北京再到定兴,从1991年正式确立以马桂敏为原型的“马大姐”品牌至今,这条路,两位创始人来来回回走了30年。

  1985年,马桂敏的弟弟、现任北京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安,在老家定兴县中连村创办了制糖作坊。1991年,从北京海淀永丰糖厂辞职的马桂敏打算与马安共同开办糖厂。

  当时在定兴,马家的制糖作坊已小有名气,但由于县域经济实力弱,很难进一步发展。随后,马桂敏和马安将糖厂迁至北京顺义,并确立了“马大姐”品牌。经过几年努力,逐渐发展成一家集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其主导产品有糖果、果冻两大系列600多个品种,“马大姐”也成为北方糖果品类代名词和中国知名糖果品牌。

  虽说离开了定兴,但两位创始人时刻想着寻找合适的机会回乡。

  2005年,为解决人力不足问题,他们将在京外建厂的第一站放在了中连村。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学校、粮站等一些闲置资源成为“马大姐”回乡后的最初落脚点,依然以生产传统糖果为主。这次回乡,扩大规模是关键词。

  随着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再加之近年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传统糖果的日常需求量逐渐减小。为保证企业持续发展,拓展其他品类势在必行。

  正当“马大姐”发展进入产品结构调整期,定兴县也在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鼓励引导定兴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食品产业还被定兴县列为发展的重点,双方一拍即合。

  走出去,是为了成长。回乡,是为了更好发展。对于“马大姐”这样的民营企业,选择发展的土壤,其实就是选择更适宜的营商环境。

  2013年,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开始筹建,2015年实现投产。回乡前,政府帮助企业协调土地、项目审批等事宜;回乡后,各种奖励政策叠加——因为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获得促进产业集聚类奖励;由于年年有技改,获得技改方面的奖励……县里对企业实行的包联制度,也帮助“马大姐”及时解决了如能源短缺等不少实际困难。

  这次回乡,定兴县的县域经济开始崛起。“马大姐”也不再谈糖,转型成为关键词。

  在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除了马大姐糖果文化展示馆所展示的产品,这里的生产线上看不到一粒糖。烘焙类产品、果冻、生鲜豆制品才是生产线上的主打款。

  走进烘焙类产品生产车间,手撕面包、戚风蛋糕、黑麦吐司等产品在传输带上传输着。烘焙类产品从进入烤炉开始,后续环节全部实现了自动化。“低脂”“无蔗糖”成为产品研发的关键词。

  从2017年开始,“马大姐”又建设了10万级净化车间,引进多条国际先进的自动生产线,向生鲜豆制品项目发力。他们生产的油豆泡、北豆腐、豆腐丝、冻豆腐等产品已经入驻大润发、果蔬好、盒马生鲜等商超,并成为海底捞等餐饮企业的供应商。如今,光生鲜豆制品单品就已达到70多种。

  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岩告诉记者,他们计划明年再增加一个生鲜豆制品车间,扩大规模。

  随着这两年位于邱县的马大姐食品工业园的建成和发展,“马大姐”位于北京顺义的产能已全部转移到河北。整个“马大姐”品牌产品也实现了从“一粒酥糖闯天下”,到烘焙类、生鲜豆制品、果冻、糖果四大类产品的齐头并进。

  “马大姐”所在的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整个园区都是香甜的。目前,食品产业已成为定兴县第一主导产业。定兴县中国休闲食品之都已雏形初现,现有重点食品生产企业50余家。2020年,食品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到68.6亿元,同比增长15%;实缴税金2.8亿元,同比增长5.2%。这一年,该县还入选河北省食品产业强县(市、区)(创建型)。

  为做好落地企业的服务,定兴县建立了县委书记、县长直通车,直面企业困难和问题;实施开发区全程代办制度,提升服务满意度;开展政银企对接会,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实施环保正面清单,减轻企业环保压力。

  目前,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北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启动,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正在与政府沟通在北区投资建厂事宜,“那里离高碑店站只有两公里的距离,交通优势更加明显。”马岩还期待县里正筹建的县域食品协会和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早日运行。

  下一步,定兴县将深耕休闲食品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强链补链延链工作,使食品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力争2025年食品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50亿元。

关键词:企业,品牌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