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服务“三农”蹚新路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5-18 11:0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曲周县是农业农村部等13部委确定的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同时,曲周县供销社也是河北省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县级社。

  近年来,曲周县供销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在农业服务规模化、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2020年曲周县供销社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供销系统百强县级社。

  当前,一些县级供销社统筹能力差,服务功能不完备,社属企业规模小、实力弱。而曲周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所辖的10个基层社、8家社属公司,净资产达7.7亿元,年综合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年上缴税费1700多万元。

  近日,笔者来到曲周县,探究县级供销社坚持为农服务、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路径。

  探索出三种土地托管模式,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难题

  5月12日,在曲周县大河道乡前河道村,绿油油的毛豆苗长势良好。农机手王连相开着除草机在田间往来穿梭,除草松土。王连相说,他是富仓种植公司农机作业服务队队员,每天能为100亩毛豆苗除草。

  大河道乡供销社主任、富仓种植公司经理李庆功说,前河道村的毛豆田属于订单种植,由供销社提供耕、种、管、收、加、销等全链条服务,农户只需提供土地,每年就可以获得每亩约3000元左右的收益。

  在一些地方,由于收益低,青壮年劳动力不愿务农,“谁来种地”“地怎么种”成为现实问题。但在曲周县,“谁来种地”已不是问题。

  来到大河道乡为农服务大厅,墙壁上的土地托管经营服务项目价格对照表格外显眼。李庆功介绍,他们可以为农户提供耕地、播种、除草、浇地等各项服务,服务价格比市场价格普遍低20%左右。曲周农民如果不愿自己种地,可以到为农服务大厅,根据需要选择服务方式和服务项目,像逛超市一样选择怎样种地。

  富仓种植公司是曲周县供销社的下属企业。李庆功说,富仓种植公司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探索出“保姆式”“菜单式”“订单式”三种土地托管模式。

  “保姆式”托管,是依托基层供销社、村“两委”,把土地集中起来,由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托管,托管方收取一定托管费用后,为农户提供覆盖粮食生产耕种收等“一条龙”服务。农民在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前提下,按照约定产量或收入取得效益。“菜单式”托管是按照“供销社+公司+专业社+农户”模式,开展农机服务,推出耕地、播种等涉及农业作业的10大类12项服务,采取“选一项服务,交一项费用”的菜单式服务方式,为农民提供生产、销售及深加工服务。“订单式”托管是指供销社社属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土地订单协议,由公司提供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并负责产品收购,实现种植有保障、销售有渠道、产出有回报。

  开展土地托管,富仓种植公司依靠的是强大的服务能力。该公司投资1400多万元,购置各种大型农用机械105台(套),在全县10个乡镇成立农机作业服务队,服务涵盖全县300多个村。目前,曲周县供销社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20.12万亩,覆盖全县10个乡镇25700户,实现了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赢。

  龙头企业对接大市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在曲周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曲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座总建筑面积近四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格外引人注目。

  该公司经理张世达说,公司是曲周县供销社社属企业,公司投资3.6亿元建设了净菜加工车间、食品工程研发中心、血浆血球蛋白粉车间、微生物菌剂发酵车间及微生物实验室、微营养功能性添加剂车间、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形成了各种农产品的闭环利用链条,在对接大市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张世达介绍,净菜加工车间的产品涵盖根茎类、叶菜类、瓜果类、芽类等50多个品种,产品经自动化加工,可直接烹食。为保障原料品质和数量,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已先后建立蔬菜种植基地5万余亩。

  血浆血球蛋白粉项目利用畜禽血液等废弃物提取血球蛋白粉、血浆蛋白粉、生物活性肽等产品,可为养殖行业提供高品质蛋白原料。微生物菌剂发酵项目可利用净菜加工车间产生的废弃物等为原料,生产微生物肥料和饲料添加剂,微生物肥料有助于土壤修复,饲料添加剂可替代抗生素。

  河北政麟食品有限公司也是曲周县供销社的社属企业。该公司经理李庆飞介绍,他们采取“公司+专业社+农户”经营模式,与农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发展甜玉米、糯玉米、毛豆、花生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对农产品进行精细深加工,制成真空冷冻有机农产品,销往餐饮店、商超、食堂等地,有效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

  “我们还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曲周试验站等科研单位,把托管土地由传统种植的两年四茬调整为两年五茬,大大提高了产量。”李庆飞说,政麟公司已建成种植基地8个,辐射带动原料种植6万余亩,每年可为农民增收5000余万元。

  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曲周县层林尽染坚果种植有限公司主要种植核桃等坚果类植物,由于资金占用周期较长,造成资金紧张,企业发展遇到难题。今年以来,曲周县供销社注册成立的曲周县农村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与银行、保险、评估等机构协作,帮助该公司办理了林权抵押手续,从银行贷款299万元,解了该公司燃眉之急。

  曲周县农村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坚持“政府主导、供销社主办、市场化运作”原则,与省、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合作对接,统一平台,通过协议转让、拍卖、招标等方式,开展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目前,在全县10个乡镇全部建立乡级服务站,在132个行政村建立服务网点,逐渐构建了一体化运营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新平台。

  曲周县供销社主任李新亮说,他们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加强供销合作体系建设,拓宽供销社服务功能,形成了“村级党组织+基层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曲周县供销社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原则,在村一级建立综合服务社,在乡(镇)一级建立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农资、日用品供应、家电农机维修、文化娱乐、家政服务等服务,使综合服务中心(社)成为供销社服务“三农”的新型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建成乡(镇)综合服务中心11个,覆盖了100%的乡(镇),在较大行政村建有325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和21个供销社超市。县供销社还面向新型职业农民群体,邀请农业专家和教授授课,重点培训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农产品经纪人等新型职业农民,让“土专家”“田秀才”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引路人和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关键词:三农,供销社,超市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