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北戴河区 “创”出百姓新生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3-02 09:4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蓝天白云下,楼体外墙素雅干净,小区道路平整宽敞,车辆停放有序……2月22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和谐苑小区居民田凤合推着老伴在小区内散步,看着周围的优美环境,他的嘴角不禁向上翘了翘。

  “小区以前绿地上种菜、养鸡,乱建小棚子,路面坑洼不平,走路容易崴脚,推轮椅费轱辘。”62岁的田凤合对小区的“黑历史”印象深刻。

  随着创城工作推进,北戴河区投资4.9亿元对全区47个老旧小区238栋楼进行改造提升。和谐苑小区名列其中。

  实施亮化、绿化和硬化工程,改造后的和谐苑小区从让人嫌弃的“破院子”变成了居民安居的乐园。

  “创城就是要解决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等问题。”北戴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卫杰说,该区对12个测评项目、81项测评内容、165条测评标准进行逐一细化分解,把每项工作、每个细节、每个点位都分解到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个创建环节都有人懂、有人抓、有人管。

  同时,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通过实地暗访检查、约谈部门党政一把手、召开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对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城市交通秩序、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等10大类难点问题、民生问题进行强力督导,有力地促进了问题整改落实。

  创城同样惠及乡镇居民。

  “村里街道都硬化了,路灯也安上了,最让我得意的是那个新建的文明时代广场,10多种健身器材免费用,扭扭腰、压压腿,那叫舒服。”牛头崖镇北坊村村民张亚静今年50岁,他说现在出门有路灯,活动、健身有广场,村里人也能过上城里人的日子了。

  文明城区创建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不仅政府要行动,居民们也要积极参与。

  北戴河区为此开展每月一次的“访千楼万户”入户走访调查活动,主动征求意见,畅通民意渠道,回应群众期盼,解决实际问题。

  “很多工作细节都是根据走访上来的意见开展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创城不流于形式。”李卫杰说,去年以来,该区共组织机关志愿者4000余人次,深入居民家中宣讲创建知识,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需求,问卷调查2.3万余份,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70余件。

  同时,该区创新性地扩充发展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累计组织30万名志愿者在主次干道、沿海线、商业街开展“烟头革命”,持续开展文明引导、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4万余次,惠及群众约5.6万人次,激发了游客、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守护城市文明成果的自觉。

  截至目前,全区打造的197支志愿服务队伍,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全域推进城市文明底色再升级。

关键词:北戴河,民生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