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清河开展乡村振兴“红旗村”评选活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3-02 09:5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次被评为‘产业兴旺红旗村’,得到了县委县政府认可,我们一定再接再厉,争取再把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4面红旗也夺到手。”日前,清河县王二庄村党支部书记宋香举信心满满地说。

  村党支部作为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去年底,清河县围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开展了乡村振兴“红旗村”评选活动,全县行政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方面,各评选出10个“红旗村”,一个村庄一面旗,切实发挥乡村振兴的示范、激励、引领作用。

  针对“红旗村”评选,清河县研究制定了具体的评选标准和评选细则,将评选内容细化为产业致富、“万元钱”种植面积、龙头企业数量、农村网格治理等47个大项和64个小项。面对评选活动,各村摩拳擦掌,纷纷拿出“看家本领”。

  油坊镇柳林村被评为“生态宜居红旗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本路感慨地说:“这面红旗拿得不容易,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认可,也是我们全村百姓最看重的荣誉!”

  李本路刚担任柳林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里脏乱差,柴火、垃圾、杂草乱堆乱放,村民乱搭乱建,不仅影响了村民出行,也影响了村庄形象。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想对策、定方案,一家家规劝村民清理占道,党员干部及其家人亲属主动带头,村民纷纷行动,不仅清理了街道杂物,还配合村里在房前屋后种花种树。如今的柳林村,街头巷尾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栽满花草瓜菜,环村荒地种上了杨树,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宜居村。

  乡村振兴“红旗村”评选活动,在全县掀起了新一轮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在东野庄村,村民穿梭在桃林中剪枝,自从种上千亩桃林,村集体经济扭亏转盈,该村被评为“治理有效红旗村”;在油坊村,红白事儿大操大办的风气刹住了,该村被评为“乡风文明红旗村”。

关键词:清河,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