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兴隆扶贫微工厂吸纳贫困户360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2-10 10:0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兴隆县六道河镇周家庄村村民王月香有件开心事——工作地点从县城换到了家门口,少了奔波之苦,收入还比过去翻了倍。

  “以前,每天坐车去县城的果脯厂工作,路远。”在村里新建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就业扶贫微工厂里,王月香一边熟练操作数控山楂去核机,一边笑着说,如今,顾家挣钱两不误。

  周家庄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共安置东石湖、西石湖、韦子坑、梁家沟4个交通不便自然村69户180人。“村里解决了贫困户的取暖费、水费、电费等后续相关费用,但不少人还是不愿搬。”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林说,为此,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让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彻底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李德林表示,该村扶贫车间已解决120人就业,用工优先安排贫困对象,确保全村搬迁户每户一人就业,年人均收入2万元左右。

  为了让搬迁群众能够安居乐业,兴隆县制定了《“两区同建”实施意见》《后续产业扶持方案》,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后续产业帮扶政策。根据“中国山楂之乡”“中国板栗之乡”的实际情况,确定后续产业帮扶以山楂和板栗加工项目为重点,为周家庄、大灰窑、杨树岭等集中安置小区建设扶贫车间14个,配备数控山楂去核机409台、集装箱110个。2020年继续围绕延长山楂和板栗加工产业链条,投资969万元,为东庄、车河铺等集中安置小区建设扶贫车间12个,购置山楂干烘干设备15套、板栗剥壳机6套。截至目前,通过建设扶贫微工厂,共吸纳贫困户360户,实现就业扶持500多人,创收900多万元。

关键词:兴隆,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