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志愿者走进山村开展“花椒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1-13 10:0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种下花椒树拓宽扶贫路

  志愿者走进山村开展“花椒扶贫”

  11月8日早上7点,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20多名志愿者从市区大经街出发,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平山县小觉镇宋家口村,帮助村民种植花椒树。

  为了让宋家口村真正脱贫,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从10月份起就跟村干部协商,利用不能耕种的闲置土地、旱地、沙土地、荒山精耕细作,炼地为金,开辟新的增收渠道。志愿者和村民商定种植20亩花椒树,帮助村民早日脱贫。

  根据十几年来帮助平山县王家湾、乱石沟、十里沟等26个乡镇栽种1189亩果树的经验,霜降过后天气渐渐转冷,正是移栽果树的好时间。为了保证花椒树的成活率,前期的工作必须做充分。10月28日,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温德军和技术人员赶到宋家口村测量地形,并购买潜水泵、水管、电缆线、铁丝、电闸箱、铁锹等工具。

  一切购买齐全后,他们又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把水管运上160米的山上。技术人员在高空把电缆线和水管固定到树上,接水管、架电缆线、接潜水泵……第一次线接反了,水上不去。第二次水上山了,没有一分钟水停了,到河里一看原来接水泵的粗水管崩了。三个年轻小伙儿又把柴火点着,烤软水管总算接到水泵上,用粗铁丝拧好……就这样翻来覆去折腾了一天,水总算运上了山。

  11月8日,志愿者一行到达宋家口村种植花椒树现场之后,随即分成两个小分队:第一小分队15名志愿者栽种花椒树;第二小分队拿上镰刀锯子铁锹,到没有开发出的荒地里的清除圪针、经烧、榆波、尖草等杂草,大家割的割,拔的拔,铲的铲、锯的锯……他们手都磨出了泡也不休息,有的把胳膊划出了一道道血口子也不叫苦,个个争先汗流浃背,把衣服都湿透了。

  大家干劲儿十足,热情高涨。栽花椒树的志愿者不到一个小时工夫就栽了1亩多地,开荒地的志愿者把一块块荒地、坡地、废地变成了一片片平整的梯田,刚开发出的梯田待水管接好后,接着栽种花椒树。

  当天大家看着辛苦栽下的花椒树,想到明年春天荒山将重新披上绿装,农民的生活水平会逐年提高,喜悦的心情难以形容。

关键词:志愿者,扶贫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