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进出有好路 致富有门路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1-11 14:3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固安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逐步打造形成了“外通内联、环境优美、服务群众”的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为城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进出有好路、产业有出路、致富有门路……伴随着“四好农村路”的不断延伸,固安县广大群众通向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

  产业振兴有了“致富路”

  “5年前,想创业,路不通。如今路通畅了,产业也跟着发展起来了!”固安县柳泉镇板材村种桃大户刘雪明说。

  每逢盛夏,正是鲜桃热销的时节,刘雪明每天起早贪黑忙个不停。“每天摘60筐桃,两车正好拉走,也多亏了这么好的路,卡车直接开到桃林边。这路真成了我们村里的‘致富路’。”刘雪明高兴地说。

  近年来,固安县累计投入30亿元集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1533.28公里,其中农村公路达1383.19公里,路网密度达220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前列。

  田野阡陌里,“四好农村路”犹如一根根“毛细血管”焕发出广大乡村产业振兴的动力。滤芯、钓具、果蔬、花卉……村里各项富民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文旅发展打造“标杆路”

  在固安的农村,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似玉带般环绕原野,一个个旅游景点犹如明珠镶嵌其中,一幅乡村美景画卷缓缓展开。

  该县以屈家营古乐、牛驼温泉等旅游资源为载体,科学编制“美丽公路”路网规划,推动农村公路向旅游景点、美丽乡村深度延伸、相互连通。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建设“美丽乡村标杆路”50公里、U形旅游环线公路210公里。

  “每到梨花盛开和梨子成熟采摘的时候,村庄便生意‘爆棚’!”固安镇东湖庄村党支部书记姚建龙说,村庄的名气有了,村里的路修得又好,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农村公路交通网的互联互通,串起美丽乡村,连接美丽景区,联动美丽产业。枫林庄园、卡尔叔叔幸福农场名声在外,万亩梨花、桑葚田园让人流连忘返……

  农民出行走上“快捷路”

  “以前我都是骑电动车去上班的,下雨下雪都没法走。现在公交车站就在家门前,真是太方便了。”如今,家住宫村镇马公庄村的居民张先忠每天乘坐203路公交车到城区上班。

  为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该县全面整合城乡客运资源,在乡村回购70部班线运营车辆,投入6000余万元购置90辆新能源公交车,开设8条乡村公交运营线路;新建3处客运场站、3处综合服务站、1处公共交通智能信息指挥中心、200处候车亭及公交站牌,真正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

  为确保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该县明确县、乡两级养护机构责任,累计投入20.6亿元,用于农村公路的养护人员管理、日常维护维修、保洁以及绿化补植、小修挖补、应急保畅等工程。

关键词:致富,农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