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0-28 09: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新奋斗。近日,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就民盟省委提交的《建立遏制返贫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协商交流。

  近年来,我省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准化配置,对扶贫举措实行精准化定制,全省扶贫脱贫取得明显成效。到去年底,228.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07%,7746个贫困村、62个贫困县(45个国定、17个省定)全部出列,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民盟省委在今年全会上提交了《建立遏制返贫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提案,从建立更具弹性的脱贫政策协同体系、完善稳定选派干部基层任职制度、打造扎实持续长效的致富产业基础和构建有效的返贫风险防护体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这一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今年重点督办提案之一,并由省政协副主席牵头督办。省政协财经委、民盟委和省扶贫办有关工作负责人深入石家庄灵寿县、平山县等地开展督办调研,进一步摸清实际情况,推动重点提案落地落实。

  会上,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识别纳入防贫监测对象4.1万户。省扶贫办对所有防贫监测对象,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和救治,多措并举防止致贫返贫,今年以来全省未发现返贫致贫问题。“防止返贫是一个重大课题,一些思路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李志刚表示,省扶贫办将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健全落实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从严组织脱贫攻坚督导考核。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越祥亮出了省农业农村厅提案办理的成绩单: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完善贫困地区乡村产业体系政策文件,高质量打造长效特色扶贫产业,62个贫困县培育27类农业特色扶贫产业586个,7746个贫困村培育优势品种11786个,实现了“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格局。上半年监测贫困户户均增收3585元,同比增高17.1%。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王越祥表示,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开展产业扶贫“回头看”,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围绕打造产销特色扶贫产业谋划一批重大项目。

  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张朝军代表民盟省委对于提案的办理表示满意。结合调研体会,她提出,受疫情影响,农产品供应链受到重创,构建完备的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显得尤为必要。希望有关部门在疏通农产品产业链、畅通农产品供需对接和完善农业灾害保险上下功夫。

  据悉,今年以来,省政府系统共办理提案825件,对全会期间交由省政府系统承办的681件提案已全部办结。

关键词:脱贫,扶贫办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