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去年我省贫困人口累计报销住院费用59.42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0-26 10:5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10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优化卫生健康服务 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我省以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为目标,探索建立“精准施策减存量,关口前移控增量,构建机制管长远”的健康扶贫工作模式,形成了“群众健康有人管、大病慢病有地方治”的卫生健康服务格局。去年,我省贫困人口住院107.7万人次,累计报销住院费用59.42亿元。

  实施大病集中救治。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方案,病种从7种增加到30种。大病筛查做到应治尽治,截至目前,罹患30种大病确诊病例137370例均已纳入台账管理,已救治136502例,救治率99.3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开展慢病精细管理。加强对罹患高血压等4种慢病贫困患者的规范管理,目前,累计签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0万人,实现应签尽签。对脑血管病等6种主要慢性病患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疫情期间,大力推广“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

  减轻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全省178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县(区)均已实现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享受结算服务累计231万人次。

  全面消除村医、村卫生室“空白点”,推进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和村医配备全覆盖,全省县、乡、村医疗机构目前全部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对贫困地区实施对口帮扶,实施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提升了卫生院业务管理水平。

  为确保群众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我省推进县域医联体、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实现乡村一体化管理、每个行政村有村卫生室和村医。目前,129个县(市)建成县域医联体。

  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防病先行。目前,我省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提高到15.67%;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儿童营养改善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实现62个贫困县全覆盖;全省碘缺乏病、大骨节病、克山病实现了消除目标,饮水型氟中毒达到控制目标,对确诊现症地方病患者全部建立健康档案;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厕所革命”,共改造368座公厕和3.4万座户厕。

  加强监测预警,完善防贫举措,实施重大病生活保障。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享受重大病生活保障救助人员累计1252人,其中不稳定脱贫户421人,边缘户831人,医疗费用总计5416.2万元,三重保障救助3294.7万元,其他形式救助743.2万元。

关键词:贫困人口,报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