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层层压实责任 持续攻坚克难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圆满收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0-12 16:21: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情况、贫困村产业扶贫情况、就业创业扶贫工作情况、扶贫资金投入使用管理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情况等重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大力度,压实责任,攻坚克难,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圆满收官。

  会议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巩固和深化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拓展成果,整改突出问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二要坚持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到村、就业扶贫到人和坚决防止返贫。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扶贫产业,深化“千企帮千村”活动,管住用好扶贫资金,推动扶贫产业到村到户。深入抓好就业扶贫,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推动贫困户劳动力和用工企业精准对接,确保贫困户劳动力充分就业、稳岗增收。三要坚持分类施策和分工负责,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任务要求。强化属地责任和省直有关部门职能责任,坚持条块结合、协调联动,精准高效做好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细化实化排查预警、动态处置、运行管护等长效机制,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四要坚持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切实抓好各项后续工作。因人因户精准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政策,完善水电气路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依法依规推进土地流转,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探索村改居、农转非等措施,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五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实施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脱贫攻坚考核验收的工作要求,据实核算贫困人口收入状况,据实核准“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做到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坚决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领导袁桐利、聂瑞平、时清霜参加会议。

关键词:脱贫攻坚,扶贫到村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