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前7个月全市农村网络零售额逾25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9-29 10:1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同比增长25.48%;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8.21%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日前,在阿里研究院公布的2020年淘宝镇、淘宝村名单中,邯郸市6个镇、10个村名列其中。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市淘宝镇数量增长50%,淘宝村数量增长66.7%。据统计,今年1-7月,全市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5.66亿元,同比增长25.48%,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8.21%。

  该市高度重视淘宝村(镇)建设,加强与阿里巴巴的合作,采取多种措施,激发乡镇、村庄的创建热情,加强分类指导,优化电商资源配置,探索出各具特色的淘宝村(镇)创建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其中,峰峰矿区义井镇、磁县磁州镇、邱县古城营镇、馆陶县馆陶镇、曲周县曲周镇、武安市武安镇入榜“2020年淘宝镇”;峰峰矿区义井镇上拔剑村、永年区临洺关镇河北铺村、永年区曲陌乡吕七方村、邱县古城营镇古城营村、鸡泽县鸡泽镇东北街村、馆陶县柴堡镇天河村、馆陶县寿山寺乡韩高庄村、馆陶县路桥乡王桃园村、曲周县河南疃镇西水疃村、曲周县河南疃镇骆庄村入榜“2020年淘宝村”。

  据介绍,2020年淘宝村入选标准主要为:经营场所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为:一个乡镇(街道)淘宝村需大于或等于3个,或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

  今年以来,邯郸市推荐新增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个(涉县、磁县),推进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加强县域物流体系和农产品研发体系等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举办了2020年邯郸市“村播计划”启动仪式暨“我为家乡产品代言”电商创业活动,借力直播电商,增加农产品网络销售。首批选取魏县、大名、馆陶等3个农村电商基础较好的县作为村播试点县,实行直播卖货模式,推动市内农产品上行,促进线上销售,提升品牌影响力。

关键词:农村,网络零售,电商创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