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推进巾帼家政事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8-27 11:5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福嫂”王少丽为老人梳头。

  河北省巾帼家政“双百”活动比赛现场。

  水果拼盘、育婴护理、居家老人照护……日前,在无极县妇联网络直播间,30余名巾帼家政选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技能比拼。这是省妇联举办的“妇联约你学家政”首场培训技能竞赛现场。

  家政服务业事关千家万户福祉,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省妇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过打造品牌、培树典型、创建基地等,带动一大批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就业。在全省各地妇联的积极努力下,我省巾帼家政服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家政服务创新发展登上新台阶。

  打造“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品牌,助力精准脱贫

  家政服务既可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等现实需求,又能为妇女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实事。

  省妇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妇联组织要在打造家政服务品牌上下功夫,努力取得新成效”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力打造“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品牌,助力精准脱贫。

  今年40岁的孙贵花便是这项工作的受益者之一。孙贵花是阜平县砂窝乡下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的一场意外失火,让孙贵花家仅有的几件值钱家当化为灰烬,也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一度陷入绝望。丈夫身有残疾无法干重活、婆婆多病常年服药、孩子年幼需要照料,生活的重担压得孙贵花喘不过气来。

  2015年,孙贵花报名参加了县妇联组织的家政免费培训,同时,妇联帮助她联系签约家政公司、介绍客户。孙贵花凭借培训学来的专业知识和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几年下来,她已经成为一名在当地颇有“口碑”的家政服务人员,年收入达3万多元,家庭的经济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如今,孙贵花在妇联的支持下,开起了自己的家政公司,她说,想让更多像她一样的贫困妇女,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近年来,为吸引动员更多像孙贵花这样的女性参与家政服务培训,帮助她们掌握家政技能,彻底摆脱贫困,省妇联持续扩大“燕赵家政·河北福嫂”的品牌影响。

  省妇联开展巾帼家政“双百”活动、“巾帼家政进乡村”活动,引导妇女转变就业观念;组织动员妇女参与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举办河北省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提升家政人员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

  同时,加强宣传培树先进典型,展现巾帼风采。日前,省妇联印发《关于开展“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大宣讲实施方案》,启动“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大宣讲活动。

  爱宝宝如己出的孙淑艳、大学生保姆李树桥、把用户当家人的刁玉娟……在省妇联官网、燕赵女性微信公众号、“河北福嫂”手机微信小程序、省级媒体等平台上,“河北福嫂”“最美家政人”的精彩故事被生动讲述着。

  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全省“一盘棋”,积极参与“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宣讲活动,通过开展宣传、培训、竞赛等活动,整合资源,创新服务,带动广大妇女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

  截至目前,全省已培育各级各类“河北福嫂”等燕赵家政先进典型8600多名,在全省涌现出“狮城福嫂”“港城福嫂”等一批“妇”字号“福嫂”品牌。

  开启巾帼家政“云模式”,防疫复产两不误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家政行业进入“寒冬”。面对家政行业面临在岗员工少、入户困难等诸多复工复产方面难题,省妇联先后发出《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致巾帼家政倡议书》和《关于深化巾帼家政工作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通知》,多措并举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无情,妇联有爱。为了克服疫情影响,我省各级妇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启巾帼家政“云模式”,主动服务家政企业,了解她们的困难和需求,帮助有序复工复产。

  同时,巾帼家政人积极响应妇联号召,坚守岗位,发挥巾帼家政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上岗了!”今年46岁的王秀华是沧州市沧县的一名农村妇女,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她本打算春节过后学习育儿知识,从事家政行业。不料疫情的到来打乱了她的计划。

  王秀华一筹莫展时,得知市妇联推出了网上公益培训讲堂,可以在线学习家政知识。她赶紧加入公益培训微信群。经过20多天的学习,王秀华顺利通过家政公司的视频考核。随后,她又通过了客户视频面试,14天隔离期满后,正式上岗。

  居家防疫,网上学技。疫情期间,省妇联积极行动,开设丰富多彩的网上培训课程,为巾帼家政人在线学技能提供平台。

  通过“河北福嫂”微信小程序上传家政宣传、技能教学等视频,开展家政网上大宣讲,将家政服务信息送到妇女手边;开设网络课堂,在“河北福嫂”微信小程序中开设“健康生活·巾帼战疫”专栏,邀请专家讲解健康生活小知识,疫情防控技能提升两不误。

  积极指导各级妇联、联系各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实训基地和“河北福嫂”等家政服务技能人才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开办巾帼家政微课堂,举办公益讲座。疫情期间,全省各级妇联指导204家家政公司,开设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微课948期,在线听课人数达80571人次。

  及时解决困难,助力复工复产。省妇联建立“河北福嫂”微信交流群,互帮互学,开展多项暖心服务,帮助解决以“河北福嫂”为代表的家政人员和家政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疫情发生后,张家口市妇联第一时间帮助复工的家政公司协调解决800只医用口罩、40箱消毒液;行唐县妇联积极联系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为唐嫂家政等公司20名家政工作人员免费赠送抗疫保险。

  疫情期间,我省各级妇联联合百余家家政公司,从“线上选人”到“视频面试”,再到“在线签约”,帮助“河北福嫂”对接岗位,助力“河北福嫂”复工复产。

  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河北家政新名片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家政服务正在加速向京津市场拓展。省妇联积极引导河北巾帼家政对接京津,成立京津冀家庭服务业企业诚信联盟,把“共同建立家政服务输出输入基地”写入《京津冀妇女协同发展活动方案》予以推进。

  “月嫂不仅要看护新生儿,更要照顾好产妇,根据产妇的不同体质,为她们量身定做月子餐。”8月15日,北京海淀区客户王先生家,“河北福嫂”辛春红喂完宝宝吃奶后,又忙着为产妇精心调配食材。

  辛春红专业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王先生一家的一致好评:“河北阿姨技能全面,懂科学的护理服务和健康指导,同时拥有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这段时间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辛春红告诉笔者,她所在公司是一家省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每年都有很多像她一样的“河北福嫂”前往北京、天津两地的家庭。

  “河北福嫂”的名号在京津家政市场越来越响亮。近年来,我省巾帼家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与北京、天津等地家政企业加强合作,成立了京津冀家政服务协同发展联盟,引进一线城市的家政服务理念,实现家政市场信息共享。同时,把家政扶贫作为深化三地妇联合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岗前培训、有序输转、顺利就业、全程服务”的巾帼家政服务模式。

  “京津有巨大的家政市场需求,河北有丰富的家政服务人力资源优势。”省妇联妇女发展部负责人表示,河北巾帼家政服务向京津市场整体拓展,既缓解了京津的“保姆荒”,又帮助河北贫困妇女脱贫致富,一举两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六保’中都把就业放在首位,发展家政服务对就业具有明显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下一步,省妇联将通过壮大家政服务从业队伍,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做强做优品牌,健全长效管理服务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搭建利民惠民家政服务好平台,助力河北家政服务创品牌、提质量、扩规模、上档次,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关键词:巾帼,家政,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