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把荒山变成“聚宝盆”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7-22 10:1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九鑫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庆施带动当地更多老百姓实现增收致富。 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摄

  7月3日上午,记者在沙河市见到河北九鑫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庆施时,他正接待河北几家蛋种鸡养殖同行来公司参观交流。疫情缓解以来,周庆施与团队加紧建设公司蛋种鸡孵化场,目前设备安装、通水通电已近尾声。预计今年8月建成投产后,雏鸡年产量能够达到3000万只。

  周庆施身材高大,皮肤略黑,尽管操着一口京味儿,但他已把河北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2016年,在北京从事多年种禽和饲料销售工作的周庆施,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决定将公司从北京外迁,并将公司定位转向蛋种鸡养殖、孵化和饲料加工。不过,他最终与我省沙河市结缘,还是感动于沙河的满满诚意。

  2016年底的一天,从沙河前往北京的高速公路上,有一辆搭载着4人的公务车,冒着风雪前行。就在几天前,沙河市招商局局长张宏业得知周庆施的迁企计划后,决定联合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北京,与周庆施协商合作事宜。从沙河的养殖政策、支持力度到环境条件,双方足足探讨了2天。当地领导的满满诚意,让周庆施动了心。

  2017年春节期间,周庆施与沙河市正式达成协议,并在春节过后第一次来到沙河进行场地考察。

  那段时间,周庆施几乎走遍了沙河所有地方,最终在新城镇台上村驻足。

  台上村山多耕地少,村民大多需要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周庆施第一次见到台上村党支部书记韩清申时,发现他一脸愁容。而韩清申的一句话,让周庆施最终坚定了落户于此的决心,“我们村全力支持你,只要能让村里人不用外出打工就能挣钱,让小伙子们能娶上媳妇儿。”

  周庆施向韩清申保证,“咱们两个约定好,只要台上村的小伙子们都娶上了媳妇儿,村里的老百姓都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我就算成功。”

  2019年6月中旬,河北九鑫牧业有限公司在台上村的一处废弃荒山正式开建,不到半年时间就基本建成。

  一边建设企业,周庆施还一边引进了优质的美国海兰父母代蛋种鸡,并在当年7月第一栋鸡舍建成后开始饲养。他还把当时北京公司的管理及技术人员等10余名核心人才带到河北公司任职。周庆施走访周边多个乡村,宣传、招揽当地村民到公司就业,其中贫困户优先录用。短短几个月,公司已成了一个拥有100多名员工的大家庭,员工月均收入达到2700元以上。

  今年受疫情影响,道路一度被封锁,企业孵化的雏鸡无法向外输送,每天损失达到10万元左右。周庆施果断采取措施,从农历大年初五开始,企业把安全防御系数提到最高,实现全面封场,100多名员工全部入驻企业,一切吃住企业免费提供。同时,在当地政府和多部门共同协助下,企业顺利办理了绿色通行证,实现了蛋种鸡饲料的不间断供应和雏鸡的外省运输,大家齐心协力,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把荒山变成“聚宝盆”,除了做大蛋种鸡养殖,周庆施还有一个想法,今后,要把鸡粪进行发酵处理,作为有机肥全部还田。今年3月,他从老家北京平谷大桃生产基地引进了两种高品质桃树树种,在公司周边开辟出一片20余亩地的试验田。待今年成功培育后,周庆施将邀请来自北京的专家到河北,对周边村民进行免费的果树种植技术培训和推广,带动当地更多老百姓实现增收致富。

关键词: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