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张家口阳原:夯基础 兴产业 防返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7-16 09:5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阳原县化稍营镇桑阳牧业养殖车间内,饲养员在给驴添加饲草。河北日报通讯员 仝 辉摄

  近日,在阳原县辛堡乡西沙庄村,村民在西红柿大棚对秧苗进行管护。河北日报通讯员 仝 辉摄

  在阳原县一蔬菜产业大棚内,村民展示刚刚采摘的新鲜蔬菜。 河北日报通讯员 仝 辉摄

  阳原,这个拥有27.4万人口的小县,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7年被确定为我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全县贫困人口由2017年底的22328户39308人减少到了目前的411户78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下降至0.4%,18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夯基础,让贫困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街道平整、宽阔、整洁,文化室、卫生室、活动室配套齐全……近日,在阳原县高墙乡沙帽台村,农忙之余的村民们三五成群在街边的树荫下闲聊,远远望去,一派祥和景象。

  “沙帽台村有村民182户,2017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7.4%。基础设施、村容村貌都十分落后,吃水难、行路难困扰着全村的村民。”沙帽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栋介绍道。

  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修建水井,硬化村街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配备大型垃圾箱,建设村级卫生室等等,一系列的改造措施,使沙帽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沙帽台村的巨大变化,是阳原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阳原县把该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县累计投资5.06亿元,完成农村道路和村内街道硬化997公里,投资额是过去10年总和的2.5倍。投资2600万元,新建修缮村级卫生室252个,是全市投入最多的县区。投资4657万元,采取“企业市场化运作+政府部门监管”的模式,对农村全域环境卫生进行一体化治理,有效地解决了脏乱差顽疾。同时,大力实施农村街巷路灯安装、文化广场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兴产业,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

  “过去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自从进入养驴场工作,每个月能稳稳地拿到3500元的工资。”近日,在阳原县化稍营镇桑阳牧业养驴基地,工人贾晓山正忙着给驴添加饲草。贾晓山是化稍营镇东打鱼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在桑阳牧业养殖基地打工,靠着稳定收入脱了贫。

  为了凝聚更多的民企力量助力脱贫攻坚,阳原县全力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对社会帮扶的组织领导。全县共组织协调165家县内外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83个贫困村,受帮扶贫困人口达8.7万人。

  在实施帮扶过程中,这些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建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做法,形成了以驴、牛、生猪养殖等为主的特色种养产业群,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财产性、经营性和劳务性收入。

  此外,阳原累计投入就业帮扶资金1414万元,通过设立扶贫车间、加强就业创业培训等方式,帮助1683名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扶贫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571个产业项目覆盖了所有贫困户,户均年增收800至9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8631元提高到2019年的11010元,同比增长13.9%,高于全省45个国定贫困县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

  防返贫,让贫困群众心里踏实起来

  阳原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

  聚焦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实施精准帮扶。对全县剩余的411户785名贫困人口,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235人,持续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实现稳定增收。对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的122人,全部提供公益岗位。对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428人,统筹光伏收益困难补助、低保、特困救助等保障政策,提高转移性收入。

  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农村老旧住房改造提升工程,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跟踪管理,推进医联体建设,强化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深化“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坚持科技扶农,强化龙头引领,实施全产业链开发。

  对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低收入户进一步摸排监测,对收入低于5000元和有返贫致贫风险的1506人全部列入防贫对象,逐人建立监测和帮扶台账,完善产业就业帮扶、综合保障、防贫保险、临时救助等机制,坚决防止致贫返贫。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入户评残鉴定,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纳入帮扶。

关键词:张家口,产业,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