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太行山村脱贫“路” 羊肠小道变通途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7-10 10:3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在西盘石村流传多年的这句顺口溜,是村民曾经行路难的真实写照。

  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部太行山深处的西盘石村,距离革命圣地西柏坡约30公里,全村141户466人。村里土地面积6760亩,山地占去6120亩,除去水库和道路,耕地只有490亩。

  村党支部书记闫风明说,以前山多地少、靠天吃饭,到山间梯田的路上布满荆棘,半数以上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下。

  “全村最大的一片耕地面积不到4亩。”67岁的村民于东录家有3亩多地,分散为20多片。“过去田间路不通,肥料只能一点一点往地里背,有时候农产品烂在地里也卖不出去。”

  从2016年起,河北省委军民融合办精准帮扶西盘石村。扶贫先扶志,驻村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到井冈山、延安等地参观学习,改变了等靠要思想;组织贫困群众走进西柏坡,传承红色基因,增强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信心。

  “行路难是横亘在西盘石村脱贫致富路上最大的障碍。”河北省委军民融合办总工程师、驻村第一书记连拥军说,“道路不通的时候,很多上年纪的山里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要想富,必须先修路。”

  经过几年努力,至去年10月28日,投资49万元、总长1.8公里的2条农田道路硬化工程竣工,极大地方便了农田耕作;11月份,工作队自筹资金10万元,拓宽了2.5公里出村公路,并在公路陡峭处安装300米的钢板护栏,为往来车辆增加了安全度。最近,又有610多米田间路开始硬化。

  目前,西盘石村内外道路硬化达到15.5公里,和邻村北桃杏的山路也由过去的羊肠小道变成通途。

  “以前从北桃杏到西盘石4公里的羊肠小道,得走1个多小时,亲戚来往十分不便。因为路难走,村里姑娘都不愿往西盘石嫁。”北桃杏村74岁的何同明说,“现在大路修好了,开车只需10来分钟,这条路实现了两村百姓多年的夙愿。”

  行路难解决了,驻村工作队又向“吃水难”发起攻坚。闫风明说,当地出现了多年未遇的干旱,20世纪70年代修建的库容10多万立方米的水库眼看就见底。今年5月,驻村工作队筹集资金8.5万元,打了两眼180米的深井,汩汩清泉滋润了村民心田。

  交通、饮水、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有了,致富项目也在同步进行。近两年,工作队帮扶村里发展肉牛养殖、建光伏电站,仅此两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40多万元收入。今年春季,全村种植连翘800多亩,荒坡地变成了经济林。

  闫风明说,工作队驻村前,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2400元。2018年9月,平山县退出贫困县行列,西盘石村和广大贫困村一道脱贫出列。2019年底,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7000元。

  为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驻村工作队正协调河北科工建筑工程集团和村委会签署就业合作协议,确保每户一个适龄劳动力可到公司就业。同时,提升花椒、核桃等传统种植业品质,打造生态品牌、提高附加值。

  记者在西盘石村采访时看到,村委会门口的一面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太行山是根,西柏坡是魂,西盘石是我第二故乡。连拥军说:“这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座右铭”。

  西盘石村驻村工作队表示:“我们一定心系老区献真情、扎根深山干实事,交出一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满意答卷。”

关键词:太行山,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