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实施“扶贫保”工程 筑牢脱贫防贫底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7-09 09:2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国内寿险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人寿以悠久的历史、雄厚的实力、专业领先的竞争优势及世界知名的品牌赢得了社会广泛的信赖,始终占据国内寿险市场领导者的地位,被誉为中国保险业的“中流砥柱”。中国人寿在寿险行业始终保持显著的竞争优势,保费收入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公司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发与创新能力,不断丰富保险产品和服务内涵。公司投资运作高度专业化,是国内大型机构投资者之一,并通过控股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领先的保险资产管理者。2019年,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人民币35749.28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5.1%。公司持续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不断优化资产配置策略,2019年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公司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保险全价值链赋能,持续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销售模式升级,不断深化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保险服务。同时,公司积极优化全链条服务流程,加速“一个客户、一个国寿”平台建设,加快运营服务向集约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升级,初步建立“保险+”生态圈,全面满足客户在人身保险领域的保险保障和财务管理需求。截至2019年末,中国人寿拥有约3.03亿份有效的长期个人和团体人寿保险单、年金合同及长期健康险保单,为5亿多客户提供了保险服务。

  近日,在全省脱贫防贫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介绍了经验和做法。该公司充分发挥央企专业优势,夯实系统各级党组织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积极投入扶贫工作。依托集团公司与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推进“126”为主体的“扶贫保”工程。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吉山介绍,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是基于保险机制和脱贫攻坚的内在联系,发挥保险功能,运用投资、银行综合金融力量,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形成的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径和方案,又简称“126工程”。“1”即一个主体:发挥保险主业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险保障。“2”即两大力量:为脱贫攻坚注入金融力量和公益力量。“6”即六大支柱:党建引领扶贫体系、保险扶贫产品体系、金融扶贫服务体系、产业扶贫投资体系、扶贫教育培训体系和社会扶贫公益体系。“126”构建起了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的四梁八柱。

  “扶贫保险+小额保险”巩固减贫脱贫成果

  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与省扶贫办签署合作协议,按照“高覆盖、高保障、高赔付、低收费”标准,制定了全省扶贫保险基本方案,开发专项扶贫保险产品,做到了保障冒顶、保费抄底。2017年以来,全省系统扶贫保险已为9个市62个县85.17万人次提供了总计732.58亿元保额保障,理赔支付2.06亿元。

  同时,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积极推进以“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为特点的小额保险,与现行基本医疗保险形成有益补充。2017年以来,累计承保637.57万人次,理赔4.5万件,理赔支付1.88亿元。

  “大病保险+两癌保险”遏制因病致贫返贫

  为全面精准落实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加大大病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支付倾斜力度,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承办的大病保险向贫困群众实行倾斜,减轻大病患者、贫困群众医疗负担。2019年,大病保险项目覆盖11个贫困县303.4万人,当年累计赔付6.81万人次,理赔支付1.1亿元。

  为积极参与扶贫救助,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实施女性安康工程,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群捐助活动,已经为保定、张家口、承德市的10个县2万名贫困妇女捐赠了2亿元的“两癌保险”风险保障。

  “防贫保险+防疫保险”筑牢脱贫防贫底线

  针对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和非贫困低收入户,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开发了防贫保险,为疾病住院医疗费用补偿,按一定比例阶梯式给付。截至目前,已为衡水、承德等地提供国寿防贫保险服务,累计承保21.9万人次。

  根据各地区脱贫实际需求,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有针对性地提供“1+n”防贫保险模式,以住院医疗费用补偿为重点,将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教育助学、种植养殖等多种因素,根据需要灵活纳入“n”的保障范围,扩大防贫保险的覆盖范围和适应能力。通过防贫保险委托管理模式,建立防贫救助基金,委托保险公司进行管理,由当地扶贫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设定补偿方案,最大限度地解决突发因素导致的返贫救助难题。

  同时,公司大力为扶贫村解难题、办实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定点帮扶村开展“国寿康E无忧”赠险活动,保险保障达到8175万元;年投入资金80万元用于基础项目建设和产业脱贫,累计爱心捐赠款及物资202万元以上。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不仅帮扶驻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也更密切了中国人寿和基层群众的血肉联系。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融入群众中去,解决群众切身需要的问题,是国寿最“接地气”的扶贫力量。脱贫攻坚已到最后冲刺阶段,中国人寿将继续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使命在肩,不负所托,用爱与责任为扶贫村的生活带来新希望。

关键词:扶贫,保险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