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河北民企结对帮扶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4-23 10:4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民企结对帮扶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千企帮千村”参与企业数量和受帮扶村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4月21日,记者从全省扶贫脱贫“千企帮千村”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1673家民营企业对1.7万个村的152.85万贫困人口进行帮扶工作,投入帮扶资金59.77亿元,参与企业数量、受帮扶村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据介绍,民营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已成为脱贫攻坚社会帮扶的主体力量,也成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响亮品牌。去年以来,省工商联会同省扶贫办协调各市县对全省7746个贫困村逐一确立结对帮扶的企业或商会组织,做到了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有企业帮扶。其中,参与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民营企业5782家,商会组织80个,大一点的民营龙头企业采取“一帮多”,小一点的民营企业采取“一帮一”或“多帮一”。同时,还有一批民营企业对全省9254个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进行了帮扶。在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村,贫困人口增加收入7.44亿元,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1.22亿元。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帮扶有力度。在帮扶行动中,许多企业把产业扶持同自身发展结合起来,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分红等方式,既培育了特色产业,又带动了农民增收。据统计,在建档立卡贫困村中产业帮扶达67%。君乐宝乳业、绿岭果业、千喜鹤、以岭药业、嘉鑫种植等一批龙头企业,通过建设生产基地和原料基地,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规模化生产,形成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以产业带就业,群众增收渠道广。多数企业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建立生产基地,因地制宜地设立扶贫车间和扶贫工厂,吸收农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结对帮扶企业根据自身用工需求,对帮扶村符合条件的劳动力进行培训后安排就业。此外,一些企业还根据帮扶村的实际需要,捐资设立了保洁员、治安员等公益岗位。截至目前,已有20%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得到就业帮扶,带动23325户贫困户、66554人就业。

  改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换新颜。民营企业通过捐助资金进行乡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工程、村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捐赠公益资金达9.26亿元。荣盛集团特色小镇、华夏幸福基业整村搬迁等通过产业设施建设,发展康养、旅游等特色产业,促进了贫困村的面貌改善。

  集中资金力量,探索帮扶新模式。省工商联引导10家较大型的民营企业发起成立中冀扶贫基金会,搭建了吸纳众多民营企业开展扶贫的捐赠平台,把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集中支持贫困地区用于产业就业扶贫。截至目前,有1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捐赠,筹集资金1亿元,已分别资助了40多个扶贫项目。 

关键词:河北,民企,贫困村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