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驻地活动日”让小驻地变成扶贫大本营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段维佳 2019-10-29 09:4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吴晓媛 见习记者段维佳)在河北省涞源县松树台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之前更互不相识,可是一来二去,关系越走越亲,还搞起了定期的“驻地活动日”。

  对于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驻村工作队和帮扶的松树台村村民来说,“驻地活动日”已经成为他们之间的“连心桥”,既让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又给村民生活提供了最实际的便民服务。

  松树台村位于涞源县城西南,紧邻白石山景区。6个自然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7亩,土地贫瘠,农业基础薄弱,是206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

  “见面就像碰到亲戚一样,总要唠唠嗑。” 驻松树台村第一书记张锁祥介绍,驻村工作队去年3月入村后,第一件事就是走村入户,摸底数、查民情,找到松树台致贫的根源和脱贫的良策。

  工作队员在驻地为村民复印材料并宣讲政策。

  为了让村民了解工作队、信任工作队,工作队决定开展“驻地活动日”活动,定期邀请村民到驻地“走亲戚”。“让村民们知道工作队每天在干什么,今后想干什么,变单纯的入户走访为双向互访,并力所能及为村民提供基本的便民服务,把工作队员之家变成服务贫困群众的大本营。”张锁祥说。

  一边便民服务 一边扶贫交心

  “离咱们松树台村最近的打印店在银坊镇上,来回要走十几公里,对我们这些年纪大的真是不方便。多亏有你们,不仅能复印,还不要钱!”李恩子大娘高兴地说。

  松树台村距银坊镇政府8公里,距县城50多公里,想要复印打印、基本医疗检查、理发等日常生活服务对村民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事。了解情况后,工作队决定将“驻地活动日”的重点放在解决村民现实困难上,为村民提供基本的便民服务。

  除了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外,驻地还为村民提供免费理发、免费测量血压以及处理伤口等服务,并面向村民征集微心愿,不断丰富“驻地活动日”服务项目。

  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为贫困户答疑解惑。

  同时,为了提高村民的脱贫动力,工作队将“驻地活动日”活动与政策宣讲相结合,在知识普及、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积极与村干部和广大村民进行扶贫交心为了便于村民深入学习,队员们把整理好的扶贫政策、贫困户脱贫计划、产业落实情况等内容制作成音频、视频,让贫困户能够充分了解个人情况所对应的扶贫政策,提高贫困群众的自主脱贫意识。

  事办成实事好事

  亲戚越走越近。群众有了难事,都喜欢找工作队“唠唠”。驻村工作队则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作为扶贫攻坚的出发点。

  为了解决村民反映的旱季吃水难问题,工作队谋划实施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去年建设4个蓄水池的基础上,今年在每个自然村打一眼深水机井。

  为了防止雨季洪涝冲毁土地,工作队积极协调利用京冀对口帮扶项目为村里修建500米护村、护地坝和4×15米桥梁一座。

  为了改善交通条件,工作队与县交通局协商为三个自然村新建通村道路2.8公里,村内街道硬化工程将于近期完工。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工作队积极谋划双基提升工程,残垣断壁整治第一期工程已完工,第二期马上进场施工。工作队还对全村236个无害化卫生厕所进行改造,在全村主要路口街口安装太阳能路灯,在主要街道两侧栽种国槐和油松。

  为了发展产业带动脱贫,工作队谋划推动42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和两个肉鸡养殖场产业项目,目前村级光伏电站和第一个肉鸡养殖场已有收益,第二个肉鸡养殖场正在紧张施工中。

  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研究部署工作。

  在开展实施以上项目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时,工作队都会适时开展以信息公开为主题的“驻地活动日”活动,及时向村民分享项目建设的意义、项目进展情况等,保证信息的透明公开。

  如今,驻地成为包含项目进展、民情民意、意见建议等各类动态信息的汇集区,既方便开展工作,也有助于工作队根据村情民意的变化及时发现问题调整工作思路。下一步,驻地工作队将按照上级要求和村民期盼,充分利用“驻地活动日”这个“连心桥”,加快松树台村脱贫致富迈向小康社会的脚步,如期完成帮扶任务。

关键词:扶贫,政策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