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布不落村:信息一“码”知 脱贫攻坚就该明明白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29 09:30: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特布不落村村口。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深秋的坝上,黄草连天,一些树的叶子完全掉落,剩下的枝干,直冲碧霄。随处可见发电的风车不停转动硕大的扇叶,在蓝天映衬之下,粗犷辽阔。

  特布不落村位于坝上低山丘陵地带,处在尚义县与张北县交界,距离县城有40多公里,是扶贫开发重点村。

  10月19日至20日,许勤省长深入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考察调研,在特布不落村,许勤对扶贫工作队绘制“扶贫地图”、利用二维码动态掌握贫困户信息等做法表示赞赏,要求各地推广学习。

  河北省体育局驻尚义县满井镇特布不落村第一书记王海屹正在解释“扶贫地图”的作用。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娇莹 摄

  一张地图看懂一个村

  由于村民大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不会普通话,当地方言味儿重,经常听不懂对方说啥,沟通起来不顺畅。2018年3月,当驻村工作队刚到特布不落村的时候,面临不少难题,扶贫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

  入户调查中,每到一户,工作队员会把村民家里的收入、贫困原因等记录下来。“翻找起来太麻烦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王海屹他们灵机一动:“干脆把村民信息按实际位置缩小,做成扶贫地图,一下子就能解决查找信息的问题。”

  说干就干!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起走访每一户人家,在了解所有情况后,将特布不落村所有户分成四类:非贫困户、非贫困边缘户、脱贫享受政策户、未脱贫户,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将每户的位置绘成图,用不同的颜色、符号加以区分。

  “以闫树春家为例,我们可以看到他家在村子的西南角,粉色就代表他是未脱贫户,公益岗位上标着B,说明他是村里的保洁员,上面标注的鸡、猪和光伏表示在扶贫政策上,他目前享受到了白羽肉鸡、生态黑猪和光伏的产业覆盖。”王海屹指着村委会院里扶贫地图上的一户村民给记者解释。

  “有了这样一张地图,即使是头一次来这里,对我们村的情况也能掌握五六分。”王海屹指着村委会院中醒目的“扶贫地图”展示牌告诉记者。

  “除此以外,扶贫地图还能实现贫困村、贫困户三个网格化管理,真正起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效果。”满井镇党委书记谢晋江补充道。

  扶贫要有明白账

  一边是扶贫信息量大、纸质表格多、部分年老贫困户对政策不明白,另一边是村民家里的资产、收入不停改变,纸质档案不适用。为此扶贫工作队和当地政府还为特布不落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生成一个二维码,其他人只要拿手机扫描该户的二维码,扶贫情况就一目了然。

  特布不落村的富强路。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上午十点多,67岁的冯高启正在村口放牛。“大爷,现在生活咋样?一年能有多少收入?”记者问。

  “现在政府给补贴、村集体还有分红,你这一问一下子还真想不起来总数。”冯高启嘿嘿笑着。“屋里有二维码,俺扫一下就都知道了。”

  记者试着拿出手机,对着贴在墙上的结对帮扶公示牌上的一个二维码扫了一下,所有信息便一目了然。

  “你看,俺是村里的保洁员,一年能收入1170元,粮食直补829元,养老金2592元,这些零零总总加起来,一年人均收入8000块不成问题。”冯高启指着手机屏幕说,“跟原来比,现在的生活好的多得多。”

  冯高启夫妇。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娇莹 摄

  有了二维码,就算远在千里之外,也能时刻了解家乡的变化。

  二维码还消除了不少邻里矛盾。邻居街坊到村委会大院扫一扫,立马就能解开“为啥他家是贫困户,我家不是”这样的疑惑。

  二维码还可以让远在石家庄的省体育局结对帮扶人员随时了解每户的情况,及时帮扶。

  “在脱贫攻坚中,我们率先在特布不落村,推广了扶贫地图的绘制使用和智慧扶贫二维码电子档案动态管理,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目前全镇11个行政村这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我们县也已经安排部署,在全县全面推广了。”满井镇党委书记谢晋江说。

  黄昏下的特布不落村一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娇莹 摄

  精准识别推动精准脱贫

  拥有了智慧扶贫的利器,特布不落村正在向贫困作别。一年多以来,特布不落村从刚开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46户558人,到现在已脱贫158户404人,今年计划脱贫84户147人。

  村委会的办公室挂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进村入户办实事,为民解忧暖人心”,送给的是河北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赠送人是特布不落村所辖后山村村民杨振高全家。

  杨振高的爱人史卫翠在2012年得了多发性硬化病,2018年,驻村工作队前来探望的时候,杨振高的爱人瘫痪在床,全身只有眼球能动,甚至话都说不清楚。

  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立刻着手安排史卫翠去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治疗,王海屹个人垫付了1万多的医疗费。“原来都觉得生活没啥指望了呢,是工作队救了俺,你看,俺现在能坐,能弯腰,右手跟正常人差不多了,政府还给咱盖了新房子,多敞亮。”史卫翠紧紧握着王海屹的手说,“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给俺解决大难题,今年内俺就能顺利脱贫。”

  特布不落村铺设的光伏。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修了新路,清理了垃圾,新打了机井,铺了光伏,引进了白羽肉鸡养殖、生态黑猪养殖等产业……特布不落村的变化正在一天天发生。

  在省体育局的帮扶下,河北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射箭比赛、旱地划船比赛等也开始在村里举行,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销路越来越广,还增加了服务于赛事的公益岗位。(记者张晓明 见习记者赵娇莹

关键词:精准脱贫,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