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万名科技特派员长期服务农村基层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璐丹 2019-10-23 09:2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组织科技特派员与贫困地区挂钩对接,实现了科技服务在62个贫困县、10个深度贫困县的206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王璐丹)10月21日,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92名科技特派员和43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其中,河北农业大学作为组织实施单位受到表扬。

  我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通过组队伍、育主体、建平台、抓服务,不断将该项工作推深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入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组织科技特派员与贫困地区挂钩对接,长期服务农村基层的科技特派员稳定在1万人,法人科技特派员达300多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891个,实现了科技服务在62个贫困县、10个深度贫困县的206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

  我省积极搭建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创新驿站等各类不同功能创新创业平台,为发挥科技特派员组团服务能力提供支撑。目前,省级以上星创天地达470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达88家。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141家,其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5家。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完成备案910家,通过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实现了企业、法人科技特派员与农民相融互推、同频共振。河北农业大学创新建立“六个一”模式的“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成创新驿站50个,服务10大类26个特色产业,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通过驿站转化、应用、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7万农户增收。省农林科学院创新“八个一”科技扶贫模式,扶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开展“保姆式”科技服务,实现产销对接。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加快县级产学研用平台建设,推进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依靠科技特派员培育特色产业,鼓励和引导科技特派员带技术带项目以技术入股等形式领办或创办各类经济实体和科技服务组织,引导广大农民走科技致富之路,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关键词:农村,基层,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