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康保全方位提升农村颜值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雅静 2019-10-16 09:4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韩建国)“我们国庆节回家,看到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小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新修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路两旁种满了美丽的格桑花,上面有成排的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门前干干净净,整个村子面貌焕然一新。”老家在康保县张纪镇马鞍架村的马彦龙,多年来一直在呼和浩特市,这次回来看到家乡变化这么大,很是感到惊喜。

  在康保镇二十三顷村,村民王秀平指着村里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说: “前些日子这里还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我们出行、运东西非常不方便。现在路修好了,心里也宽敞了。”

  近年来,康保县多方筹资,聚焦精准脱贫提速农村公路建设。去年,该县谋划实施各级道路新建或改造提升1221公里,其中,农村道路建设里程达1055公里,为康保县有史以来道路建设规模最大。目前乡村道路已建设完成933公里,覆盖城乡、通达村庄的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形成。

  据介绍,农村路网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切度高、制约乡村发展的断头路、老旧路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对相关公路予以改造提升。

  积极推进道路及两侧绿化、美化工作,在公路沿线种植松树、格桑花等,打造环境整洁、草色鲜绿、花香扑鼻的文明样板路,同时,鼓励道路沿线农田种植景观农作物。今年夏天,全县共种植各类花卉1.9万亩、景观农作物12.9万亩,形成了玫瑰花、格桑花、向阳花、荞麦花、亚麻花、油菜花“六大花海”,让“花海”为生态旅游增色,为农民增收助力。

  同时,康保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所有村庄的积存垃圾及残垣断壁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据统计,全县共清理垃圾95万余吨,拆除6.3万间农村危房及3.5万处残垣断壁。在此基础上,该县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实行公司化管理,实现农村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一条龙”。对各家各户日常保洁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公益人员定期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搞好户内卫生,确保村里公共区域及每户庭院干净整洁。

关键词:康保,农村,环境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