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沿着李保国的路继续走下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薛惠娟 2019-09-25 09:4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1日,李保国教授的爱人、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前右),和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队员一起,在临城县绿岭核桃小镇为农民讲授核桃树简单化栽培技术。 记者 赵永辉摄

  □记者 薛惠娟

  秋风吹过山岗,硕果挂满枝头。内丘县岗底村的乡亲们再次念起李保国,想起他在果园里忙前忙后的身影。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是乡亲们眼中的“农民教授”“科技财神”。2016年4月10日凌晨,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年仅58岁。

  李保国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3年多来,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继续行走在贫困山区、田间地头,用科技的力量让穷沟变富,让荒山变绿。

  “总书记重要批示既是对保国精神的肯定,也是对科技扶贫工作的鼓励”

  河北农大校园内的李保国纪念石,正面雕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内容,激励着全校广大师生不忘总书记嘱托、传承李保国精神。

  2016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批示传到河北农业大学,广大师生深受鼓舞。

  “这是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和优秀品格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全校师生的极大鞭策。”作为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当天下午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作报告。“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再次讲述李保国的先进事迹,我觉得更有力量、更有激情。”

  “总书记重要批示既是对保国精神的肯定,也是对科技扶贫工作的鼓励。”李保国妻子、河北农大研究员郭素萍1981年和保国结婚,陪伴着他扎根山区科技扶贫,带动贫困山区增收58.5亿元、10万群众摆脱贫困,打造了“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知名品牌。

  字字句句,温暖人心。郭素萍说:“今后,我们将沿着李保国的路继续走下去,为乡村振兴做好科技服务,誓做‘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2016年,河北农大率先在全省成立了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全校师生以李保国为榜样,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对接200多个乡村,深入开展科技帮扶活动,直接参与师生近6万人次。

  在其带动下,全省高校师生和社会志愿者积极主动、满腔热情地参与到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杨双奎是李保国在岗底的“得意门生”。李保国去世后,他牵头成立了“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奔赴各地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目前服务果园面积达到5.8万亩,帮助2万多果农人均年增收2700元。

  2016年6月,“河北绿岭·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成立,先后到江苏、河南、北京、新疆等10余个省、市、区370个县,为核桃种植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努力让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沿着李保国的路继续前行,用科技染绿荒山、造福百姓”

  “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对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

  事业后继有人,精神薪火相传。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接过接力棒,扎根基层、深入一线,沿着李保国的路继续前行,用科技染绿荒山、造福百姓。

  3年多来,李保国奋斗的事业没有止步,他曾经提供的技术服务没有一个出现“断档”。

  作为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核心成员,李保国科研团队的足迹遍布我省30多个县(市、区),平均每年在扶贫一线工作超过300天,不仅巩固了李保国生前的帮扶成果,还新建示范基地2万余亩。

  如丈夫生前一样,年近6旬的郭素萍热心解答各地农民的咨询电话,奔波在各个果园、基地,及时传授果树栽培先进技术。“要对得起保国,对得起农民,对得起总书记的深情嘱托。”

  8月30日,岗底村的果园里,服务队成员,李保国科研团队带头人、河北农大教授齐国辉带领学生正在调查老树根系分布情况,采集土壤样本。

  河北有100多万亩老果园需要改造,李保国生前就开始研究这个课题。“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齐国辉一直坚守着这个工作方向,为多个扶贫基地提供服务、解决困难。

  今年暑假期间,河北农大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分多路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由彭正萍教授带领的夏玉米减肥增效技术服务队,来到宁晋县白木村;以休闲农业为主题,周大迈、张瑞芳等带领服务队赴满城龙门山庄开展调查……

  “像李老师一样,让更多的农户通过学习技术脱贫”,河北绿岭·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贾志华,近日刚从河南鹤壁市回到临城,风尘仆仆。“2016年鹤壁市山城区栽了3000多亩绿岭核桃,今年第一年结果。这次去了两天,就是给种植户培训采收技术。”

  在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努力下,李保国生前愿望一项项变为现实:今年,“绿岭”核桃通过林木良种证审定,有了国家级的“通行证”;去年10月,大树苗重茬建果园技术在岗底实验成功,改写了老果树改造更新靠轮作的历史,一个又一个老果园焕发新生机;我省引进红树莓新品种12个,形成红树莓配套栽培技术体系,栽培总面积达到2000余亩,已完成开发深加工产品3个……

  “持续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农林新型人才,产出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

  眼下,岗底村正借助特色小镇建设的契机,建设太行山生态大花园。这是李保国生前的构想,也是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的大事。

  “河北农大一直把生态大花园规划作为他们的重点项目,目前已经组织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专家完成了整体规划。”杨双牛告诉记者,未来,生态大花园将以内丘县侯家庄乡178平方公里乡域面积进行整体打造,促进全域旅游、太行山苹果小镇和国家级自然资源保护区建设充分融合,形成一个新的可复制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脱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激励下,决心在农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干事创业,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保定、石家庄、北京,几天来,郭素萍的行程一如既往地紧张。“下周我们将在岗底举办一场苹果产业技术培训会,邀请全省苹果产业联盟单位代表、技术人员、苹果种植大户代表到岗底学习交流。”郭素萍介绍,她和齐国辉联系了国内知名苹果技术专家,请他们来为农民授课,传播产业新知识、新技术。“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是产业,关键靠科技。把科技送到百姓身边,是科技工作者的责任。”

  李保国生前最牵挂的,是红树莓产业发展。“我们已在保定易县富岗乡建成了370亩现代红树莓基地。”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成员、河北农大副教授张雪梅说,下一步,富岗乡计划扩大红树莓种植面积,延长产业链,将该区域打造成以红树莓为主导产业的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

  “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作为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总队长,饶桂生说,“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农林新型人才,产出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李保国,扶贫,榜样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