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邢台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刷新乡村颜值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邢云 2019-09-24 09:1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邢云)深秋时节的任县任城镇张家庄村,蔬果繁盛,花木扶疏,街道干净,家家门前整洁,而几年前这个村还是处于垃圾成堆、蚊蝇滋生的状态。“垃圾围村”曾是邢台一些农村的普遍现象,而眼下,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扎实推进,当地乡村颜值正在不断刷新。

  记者从邢台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20个县市区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和厕所建设、改造、管理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累计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运营资金3.72亿元,制定了每户改厕不低于500元至1000元的补贴标准,共计投入3.8亿元,有力保障了改厕工作开展。

  在任县,“村收集、乡监管、企转运、县处理”的四位一体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置新机制已然形成,“户入桶(袋),桶入箱,箱入车,车入场,无害化处置”的科学收运模式运行流畅。任县还按照每500人配1名保洁员的标准,为全县195个行政村设置了800余名保洁员,做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大北东村的保洁员赵明月说,村里像她这样的保洁员共有4个,每天上午下午两次对村里街道进行清洁,并将垃圾统一收进村里的6个勾臂式垃圾箱里,确保垃圾不落地。

  邢台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他们督导全市20个县市区在全部市场化运营的基础上,引入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市场化运营公司由去年的57家减少到现在的37家专业公司,同时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厕所改造方面,该市同样进展迅速。在宁晋,全县计划改厕57695户,建粪污处理站26座,现在这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全年农厕改造提升资金投入约5355.41万元,粪污处理站投入约500万元。县政府明确表态:“厕所革命”所需资金,上不封顶;乡镇提前达标完成任务的前5名,县政府将出资100万元予以奖励。

  邢台市提出目标:改厕30.17万座,全面完成平原县、“一城五星”所涉及的县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山区和丘陵县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市开发区、桥东区、桥西区、邢台县羊范镇(部分区域)农村铺设污水管网,以入户入院、水冲式厕所改造为主;其他县市以双瓮式、三格式厕所改造为主,最大程度方便居民使用。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垃圾处理模式,并将逐步建立农村改厕的后续管理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快速推进、落到实处。”邢台市城管局副局长姜志远说。

关键词:邢台,乡村,环境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