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腰包鼓了,比自己挣钱还高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尉迟国利 2019-09-09 08: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丰宁张百万村党支部书记张士东(右)到村里的草莓大棚了解草莓长势,帮助投资者解决实际困难。记者 尉迟国利摄

  我为美丽承德奋斗

  □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韩春明

  每天清晨,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张百万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宋贵福就开始忙活起来。他从事村里的公益岗,负责新村的环境卫生、小公园的花草养护。

  “被村里聘为公益岗,每年有6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低保金、土地流转金、入股分红,我们老两口每年也有两万多元的收入。”宋贵福说,“这多亏了张书记,要不然还在原来的破房子里受穷呢!”

  老人口中的张书记就是张士东,2012年张士东当选该村村委会主任,2015年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之后还入选全省“千名好支书”。

  “头雁”回飞担重任

  在当地人眼里,1971年出生的张士东是个能人。年轻的时候他一直在北京发展,2000年回乡搞工程,特别是购买了钩机、铲车等大型机械后,每年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2012年,村里换届选举,找到张士东,希望他参选,也给村里找找致富门路。后来,张士东以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刚上任的张士东一看村里的家底,心里犯了愁,村部的屋子破旧,还欠着20多万元的外债。

  为了村里能正常运转,他从自己工程款里拿出两万元交给了村会计。村里有大事小情,大家伙儿都找张士东。他每天忙得抽不出身,工程上的事只好委托别人代管。最后,他低价卖掉了所有的大型机械,几十万元打了水漂。

  “这是何苦呢,还是别干了。”一些朋友劝他别当村委会主任,可张士东觉得既然乡亲们信任自己,就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

  干出个样来,谈何容易?首先摆在张士东面前的难题是村庄面貌破旧,断壁残垣随处可见,垃圾乱堆乱放。

  张士东决定“刀刃”向内——先从自家人“下手”。

  “叔,咱家的临建得拆,不然巷道拉不直。”张士东登门劝说自己的叔叔,软磨硬泡,让叔叔点了头。

  就这样,张士东顶着各种压力,利用拆除的空地拉直街道、规划公园,并筹措各种资金对小街小巷进行硬化,经过初步整理的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另一个问题又接踵而来,村民宅基地短缺,三代同住一个院子的现象十分普遍,村民对此也有不满。

  为此,张士东提议,经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在主村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建设平房22座及14栋两层小楼。工程以村民自建、村“两委”负责组织协调的方式,由工程队统一设计施工建造,当年年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张士东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一次重大考验迎面而来。

  2015年,张士东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国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村“两委”决定抓住这个机会,借助生态移民建房经验,对距离主村均在2.5公里以上的张贵庭沟、杨树沟、二道沟3个自然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部分村民不愿外迁,况且涉及26户村民,往哪儿搬还是个问题。

  经多轮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最终决定将严重影响村庄安全的河道改往东台子原河道,占用现在的河滩进行建房。这样既解决了建房用地问题,又消除了河道的安全隐患,还能与原来的生态移民新居融为一体。

  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村里做通了全村人的思想工作,还为两名独居老人出了建房的钱,搬迁的前期工作才算圆满完成。

  2017年底,搬迁工程全部完工,62户村民高高兴兴入住新居,其中贫困户15户、40人。

  “头雁”高飞谋致富

  张百万新村的建成使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这在张士东看来,还远远不够。

  张百万村位于县城北部,2012年的时候全村共有7个自然村,406户、1232口人,其中贫困户占一半以上。

  “美丽家园的建设不能只是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更需要走出一条属于张百万新村的致富路。”张士东说。

  为此,他带领村班子成员深入研究,四处奔走,与丰宁丰联中药材合作社合作种植中草药1600亩,村民以土地入股,获得的利润由合作社和村民各占50%分红,同时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每天还可以挣到100元薪金。目前该模式已运营3年。

  依托丰宁堃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450亩,公司统一经营种植麒麟西瓜,每年带动150户村民户均增收8000元。

  今年,总投资1.5亿元的红泽育苗厂又落户该村,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带动本村贫困户88户,每户直接受益3000元,还可以吸纳周边乡镇600名农民进厂务工。

  目前,张百万村已流转土地近3000亩,初步形成了“一秧、一药、两果”的产业格局,高温育苗达到400亩,种植1800亩中药材、600亩草莓和麒麟西瓜、100亩生态林果。全村贫困户两项产业覆盖率达到100%,户均增收4500元。2018年底,张百万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贫困户的收入提高了,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6年,省、市、县下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资金150万元。几轮商议后,张士东瞄准丰宁坝上地区胡麻种植面积大的实际情况,决定利用这笔资金建一家加工厂。

  考虑到大家都不懂经营,2016年厂房建好后,村里就与丰宁野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承包合同,租期20年,每年租金7万元。

  看到在村里种植西瓜的公司挣了钱,2018年,张士东带领村班子成员,流转了100亩土地入股该公司统一管理,50%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当年为村集体创造收益20万元。

  贫困户脱贫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张士东的收入却减少了。可张士东说:“乡亲们的腰包鼓了,比自己挣钱还高兴。”

关键词: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