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创新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郭勇 2019-08-12 09:1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郭勇)邯郸保险业立足保险功能作用,精准对接当地政府需求,通过创新产品服务模式,用保险的办法防贫控贫,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成效。

  以服务健康发展保障脱贫。人保财险邯郸市分公司大病保险2015年至2018年共为贫困人口补偿6839.81万元,占患者总合规费用约17%。各级补偿后,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有效缓解脱贫人口因病返贫的问题。太平财险邯郸中心支公司在建立健全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的运营体系上下大力气,用以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没钱看的医疗诉求。目前该公司承接的大名县健康扶贫补充医疗项目,为57414名贫困户撑起了“保护伞”。

  以创新产品设计预防致贫。结合邯郸市确立“精准防贫”试点县域,遵循“未贫要防”的要求,邯郸保险业在全国率先推出“防贫保”产品。该产品由当地政府根据辖内防贫人口数和人均出资金额设立防贫保障基金,结合县域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上年度国家扶贫县标准划定防贫预警线,以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因病、因灾、因学致贫三大因素为保险责任,通过制定不同灾害下的分级赔付方案,使受灾群众能够及时脱离贫困监测线。人保财险邯郸市分公司在临漳、磁县等五个县域,为16.74万“两非户”提供防贫救助保障,累计救助180户,发放救助金200多万元。2019年1季度,该公司防贫保险又在肥乡实现落地,为当地提供风险保障1185万元,充分发挥了保险防贫扶贫的力量。

  以科技手段进步推动控贫。太平洋财险邯郸中心支公司通过建立数字“防贫保”系统平台,全面掌握监测各区域贫困人群数据,可以做到从申请、入户调查、核查、评议、公示、审批、发放等环节全流程操作,扶贫工作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控和线上审批。系统每日自动生成报表和数据,推送给相应的工作人员,做到数据合理精准化配置。

  以惠民服务不断丰富促进扶贫。中银保险邯郸中心支公司、安盛天平邯郸中心支公司积极参加保险扶贫结对捐赠活动,向贫困村进行捐赠,同时向贫困人员免费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平安财险邯郸中心支公司为涉县三堤小学捐赠心理护理课室,为贫困儿童提供健康的心灵滋养。太平洋财险邯郸中心支公司免费为建档立卡户提供防癌筛查体检服务,帮助困难家庭提前治疗疾病,防止病情扩大加重困难家庭负担。免费为扶贫微工厂提供风险排查和灾害预警定时推送服务、提前消除风险隐患,降低人员和财产的损失,助力脱贫攻坚安全生产。

关键词:扶贫,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