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深耕三农强服务 普惠金融结硕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巍 2019-07-10 10:5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邮储银行盐山县支行工作人员上门看望贫困户。通讯员李玲玲摄

  □通讯员刘军伟王莹记者王巍

  邮储银行沧州市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网点网络优势,持续加大扶贫信贷资金投放力度。截至目前,该行在全市拥有网点196个,助农服务点289个,覆盖100%的县域地区,三农贷款服务客户超过15万人次,涉农贷款结余超过47.7亿元。

  重点支持涉农行业,化解融资难题

  目前,邮储银行沧州市分行已推出了农户贷款、商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小微企业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消费贷款等五大类基础贷款产品,创新开发了惠农易贷(专属扶贫产品)、银保贷、农村助学贷、互联网极速贷等特色产品。

  为进一步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改善农村地区“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局面,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与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签署了“冀农担”合作协议,在全省推行“冀农担”系列产品。该行积极推广该产品,涵盖“粮食贷”“畜禽贷”“普惠贷”、“蔬菜贷”等多个涉农贷款业务,基本实现了三农金融服务领域全覆盖。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冀农担”贷款1.49亿元,支持涉农大户313余户,有效支持了当地农业农村发展。

  加强基础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优化金融服务布局,加大农村地区新设备投放力度,拓展助农金融服务点商户,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沧州市分行现有196个营业网点,县域及县以下地区网点数量为179个,布放自助机具806台,设置助农取款服务点289个,有效改善了农村用卡环境,填补了农村金融服务缺口,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三农、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

  全力服务社会民生,积极配合人社局做好全市社保相关工作。自2013年取得全市农村社保卡(除泊头市以外)批开发放资格后,该行积极配合人社局推动社保卡应用。截至目前,已制卡521万张,占全市社保卡总量的74.62%,其中占农村社保卡的91.41%。助力村医平台搭建,帮助老百姓实现凭社保卡在家门口轻松就医。该行致力于全市5675个村医站点的社保卡应用平台搭建工作,解决老百姓就医难题。该行表示将继续凭借点多面广、服务“三农”的优势,深入千家万户,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助力脱贫攻坚

  邮储银行沧州市分行充分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作用,不断提高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效,在贯彻执行国家扶贫政策、控制金融扶贫风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行共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1107.6万元,产业扶贫贷款1600万元。

  其中,5家贫困县支行(海兴、盐山、孟村、吴桥、献县支行)共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77.6万元,支持了17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盐山、孟村支行向能够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扶贫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发放政银企户保贷款230万元,促成扶贫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发放收益帮扶资金和吸收就业等形式,直接或间接带动了15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同时,该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把选派原则、确保优选配强驻村工作队,确保驻村帮扶见实效,目前驻村扶贫干部共涉及7个县、15人。

关键词:三农,金融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