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只要能及时灌溉,热点累点不算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焦磊 2019-07-09 10:35: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4日13时许,烈日当头,39℃的高温烤得人脸发烫。

  在衡水桃城区邓庄镇张单陀村西一处防渗管道出水口,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保河卷着裤腿,挥舞铁锹,低头掘土,薄薄的背心已被汗水湿透。工夫不大,防渗管道漏水点露了出来。“赶紧修补,不能耽误村民浇地。”张保河一边说,一边和两位机手(看井人)紧着修补起漏水点。

  不到一个小时,管道漏水点堵住了。附近机井的水泵启动后,清凉的井水顺着管道流进了干渴的玉米地。

  “今年雨下得特别少,我们村1000多亩的玉米苗,几乎都出现了叶面卷曲情况。”张保河指着一块地说,这块地没有种庄稼,就等下雨后播种玉米,可就是不下雨,整个地块基本荒掉了。

  为了缓解旱情,4天前,张单陀村启动了村里的7眼机井,组织村民集中灌溉。家住衡水市区的张保河不敢离村,无论何时,只要出现防渗管道漏水,机井出现故障,张保河就带领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出现在地头。“只要能及时灌溉,热点累点不算啥,正是灌溉关键期,老百姓就等着井水浇地呢,可不敢松懈。”张保河说。

  正当村民忙着灌溉时,邓庄镇供电所的几位电工也赶到了张单陀村。他们对灌溉机井的供电线路逐个检查确定没有安全问题后,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个村庄。“衡水市供电部门在农村供电所建起了三百多个微信群,只要老百姓浇地时出现电力故障,通过拍照片上传微信群,我们就会及时赶到抢修。”该供电所的电力人员王立信说。

  据了解,针对当前旱情,衡水市还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村调查旱情发生面积和程度,现场测量土壤墒情,指导农民采取抗旱措施。水务部门对各村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开动一切水利设施,千方百计扩大浇地面积。

关键词:农业,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