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潘文静 2019-07-08 17:2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是河北脱贫攻坚负重奋进、收获最大的一年。

  “考核结果显示,河北、湖北、贵州、西藏等10个省区为综合评价好的省份……对综合评价好的10个省区在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中各奖励4亿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这是国务院新闻办5月2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传来的捷报。

  奋力奔跑,追梦小康。经过一年的努力,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打赢了翻身仗。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河北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具有“三实一少”的特点:坚持目标标准和精准方略,做到了扶贫工作务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总体到位,脱贫过程比较扎实;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群众满意度比较好,脱贫结果真实。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比较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这背后,是河北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六个精准、突出五个一批,下足绣花功夫,以非凡的决心、非常的举措,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年,全省65万贫困人口脱贫,2510个贫困村出列,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重锤敲响鼓,“五个前所未有”凝聚攻坚合力

  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

  干劲之足前所未有、投入之大前所未有、合力之强前所未有、举措之实前所未有、考核之严前所未有——今年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面对64家中外媒体,河北代表团用“五个前所未有”对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作了有力回答。

  干劲之足前所未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带头包联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县,34位省领导深入包联县具体指导,鼓舞带动各级各部门和基层干部勠力同心、奋力攻坚。全省五级书记抓扶贫,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实了,省直部门主动上手了,基层干部认真负责,举全省之力抓脱贫的工作格局真正建立起来了。

  投入之大前所未有——省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1亿元,同比增长313%;市县财政投入33亿元,同比增长94.1%。

  合力之强前所未有——全省组织2.2万名干部驻村帮扶,34.8万名干部和3800多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1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40个县(市、区),京津对口帮扶28个县。

  举措之实前所未有——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教育健康、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多管齐下,产业扶贫项目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增贫困人口就业35.8万人,9.3万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竣工,建档立卡人口易地搬迁入住9.1万人,招聘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2.7万人。

  考核之严前所未有——将省级扶贫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验收进行整合,对市县和行业部门实行双线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销号。

  非常举措,彰显的是河北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非凡决心。经过一年努力,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四个“明显”成绩。

  贫困群众收入明显提高。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922元,同比增长11.7%,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兜底保障水平明显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率超国家水平3.77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下降到8.32%,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600元。

  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100%,通动力电比例达100%,光纤宽带通达和4G信号覆盖率达99.6%以上,新解决26.7万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重点区域攻坚步伐明显加快。10个深度贫困县共减贫20.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4.18%下降到6.16%,下降8.02个百分点。

  奋进,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啃硬骨头,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把自己当村里人,把村里人当亲人。”驻村帮扶3年多,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把“家”安在了四十亩滩村。他带领乡亲们种蔬菜、养柴鸡、成立农业合作社,努力为乡亲们刨去穷根。

  2018年,四十亩滩村脱贫了,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600元上升到8000多元。四十亩滩村的变化更体现在精神财富上:班子更团结了,带领大家发家致富的心情更迫切了;村民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发展的内生动力,摆脱贫困、寻求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7万人,占全省贫困总人口的34.66%;贫困发生率14.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32个百分点。

  硬骨头怎么啃?越是艰难险阻,越要闯关夺隘。四十亩滩村的实践证明,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完全能够战胜。

  2018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聚焦深度贫困,强化倾斜支持,狠抓推进落实。

  加大倾斜力度。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在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政策倾斜。2018年安排10个深度贫困县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2亿元,较上年增长264.9%。

  强化帮扶措施。严格落实省领导包联机制,明确由省委常委包联深度贫困县,省直单位包联206个深度贫困村。继续实施“五包一”“三包一”定点帮扶(每个深度贫困县,明确一名省级领导、一个省直厅局、一个经济强县、一家省属大型企业、一家金融机构帮扶;每个深度贫困村,安排一名省直部门厅级干部、一支省直驻村工作组、一家市域内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帮扶)。2018年,各包联单位共投入帮扶资金62.9亿元,实施扶贫脱贫项目865个,帮助10个深度贫困县的85809人实现就业。

  实施“双基”提升。全面启动水路电信房灶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等11项重点工作。截至2018年底,共开工项目1885个、投资17.45亿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开展跟踪监测。我省建立完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跟踪监测和预警评估机制。对贫困发生率在7%以上的阳原、尚义、沽源、康保、涞源等5个深度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的深度贫困村,重点跟踪政策落实和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等情况,及时预警和纠偏,确保脱贫工作质量。

  精准施策,破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质量。从稳定脱贫难点来看,贫困户实现“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三保障”难度较大。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很多贫困群众的强烈期盼。2018年,全省91020名贫困人口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挪出“穷窝”住进了新房。

  低矮的土坯墙、纸糊的木格窗、漏雨的破房顶,去年10月,双腿残疾的杨大姐从涞源县深山区的破旧房子中搬出,住进了县城的安置区,平生第一次住上了有暖气的房子。在距离安置区不到500米的地方,县里配套建设了产业园区。杨大姐给产业园区的沛福箱包加工厂做计件工作,平生第一次能自食其力、打工赚钱。

  我省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鉴定,精准摸清危房改造底数,建立基础台账。截至2018年底,2017-2018年度9.3万户改造任务全部竣工验收;2018-2019年度4.9万户改造任务全部开工,其中竣工4.5万户,竣工率92%。

  “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2018年,我省完善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国家平均水平3.77个百分点。同时落实“三免一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7万人,实现应助尽助。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2018年,我省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制度,贫困人口参保全员覆盖,个人缴费全额资助,全面推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由2017年的33.32%下降到8.32%。

  从我省实际情况看,饮水安全也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一个难点。2018年,实施水利扶贫行动,着力抓好饮水安全保障,因地制宜推进多种形式的供水工程项目建设,提高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供水率和供水保证率,全年解决饮水安全贫困人口26.7万,比2017年增加6.47万。

  精准防贫力度不断加大。我省推广邯郸市财政出资投保“防贫险”做法,出台《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将全省6.8万非持续稳定脱贫户、24.2万非贫困低收入户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纳入防贫保障范围,确保“防贫不返贫、非贫不致贫”。

  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成绩、好势头,坚持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年,我省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聚焦影响“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的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确保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决战决胜2019年,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