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惠农e贷”为农户提供多样化融资渠道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白林 2019-06-26 09:55: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行客户经理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民小麦收成及贷款使用情况。通讯员白林摄

  该行创新“蔬菜贷”“种子贷”“联合体收储贷”“农机贷”“惠商贷”等10余种“惠农e贷”特色产品,为农户提供资金支持

  本报讯(通讯员白林)“听说农行能给‘白名单’的农民朋友发放‘惠农e贷’,我和老伴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农行手机银行上申请了‘惠农e贷’新产品,没想到几分钟10万元资金就到账了!”日前,献县张庄村民王淑兰欣喜地说。

  据了解,“惠农e贷”是农业银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出的一款专门服务农民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此产品可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农户快捷用信。王淑兰口中的“惠农e贷”正是农行河北分行结合各地资源禀赋,推出的“惠农e贷”特色产业贷款模式。

  农行河北分行优选当地成熟产业,创新推出的“惠农e贷”新产品,是依托大数据技术对农户的生产经营、信用、交易、资产等数据进行分析,自动匹配贷款额度、利率、期限,由系统自动审查审批贷款,同时享受利率优惠,实现了农户贷款的简便、快速和有效投放。农行河北分行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进度,实现了贷款的规模化、标准化和自动化运作,使“惠农e贷”这一新型信贷产品快速发展,覆盖全省数十万户农民。

  此外,该行还创新推出了“蔬菜贷”“种子贷”“农家游”“联合体收储贷”等10余种“惠农e贷”特色产品。截至5月底,该行“惠农e贷”余额达60.5亿元,较年初增加23.5亿元。

  为加快“惠农e贷”投入进度,该行加大培训力度,培养一批业务“明白人”,彻底解决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人才短缺问题。在“e动天地”公众号中开通“小e微课堂”,组织员工观看、学习交流,提升一线员工的营销技能,多渠道宣传提升“惠农e贷”品牌认知度。农行河北分行设计制作了农户版宣传折页、海报和扇面及“惠农e贷”宣传物料33万份,在县域批发商,商超类惠农通服务点摆放,制作车身广告,借助新兴媒体对“惠农e贷”平台进行高频次宣传推广,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提升了“惠农e通”品牌认知度。

  该行采取召开订货会的方式促进业务推广,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订货会1300余场,带动高频商户1.6万户,高频订单商户1.5万户,形成规模效应。以主题活动带动平台发展,新增农户版客户10.4万户,上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两千多户,覆盖终端商户两万多户,实现惠农通服务点全覆盖。

  在全省建立政府增信机制“惠农e贷”推广模式,积极推广存量农贷人工审批模式,推动线下传统农户贷款向线上转化,不断强化“惠农e贷”业务创新。农行河北分行结合各地市特色产业发展、政府增信机制建设等情况,创新推出了“政府增信贷”“农户经营贷”“农机贷”和“惠商贷”等十几个“惠农e贷”农户贷款产品。目前手工上传白名单十万多户,预授信20多亿元。该行积极推广“惠农网贷管理系统”,探索“惠农e贷”发展新路径。优选本辖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特色产业、联合体、财政资金补助等项目,打造“惠农e贷”发展模式新亮点,实现多样化、多路径发展,加快贷款投放,实现“应贷尽贷”。

  对于新增商户,营销上线后即与上下游商户建立绑定关系。对于存量商户,结合平台亮点和服务开展二次营销,引导与其他商户建立上下游关系,产生交易,通过订货会、联合促销等方式,提升“两高”(高交易量、高频订单)商户占比,确保“来一户、绑一户、活一户”,促进平台交易金额实现跨越式增长。

关键词:惠农,金融

责任编辑:雷扬